政大大學報

強調實戰對練 傳統武術盼獲政府重視

2018/11/07 23:27:21

【記者蔡明衡台北報導】由靜而動,縱身一躍,蹲身出手,運氣發勁,「喝」的一聲,震懾全場。中國文化大學國術校隊選手陳巽一套氣勢萬鈞的南羅漢拳,在傳統武術南拳類拿下高分。全國菁英盃國武術錦標賽3日登場,在傳統國術、太極拳、推手項目中,屬傳統國術項目(南拳、北拳)最受選手青睞,共吸引81隊參賽,其中不乏來自日本及大陸好手。

中國文化大學國術校隊陳巽展演「南羅漢拳」,運勁發力,大吼一聲,震懾全場。 圖/蔡明衡攝

傳統國術項目中,除大眾較耳熟的羅漢拳(南拳)外,北拳「小虎燕」更是許多大學生選手選擇的熱門套路。其特點在出拳需同時展現燕子的輕靈及老虎般威猛,剛柔並濟。國立台灣大學國術社社員呂定唐說:「小虎燕拳法在台灣算非常有名,打起來非常優美,也是受很多人喜愛的原因。」他更表示,小虎燕為北少林拳體系下分支,曾學過少林拳的人,對此套路都有基本認知。

台大國術社選手呂定唐在比賽中展演北少林拳分支中的「小虎燕」。 圖/蔡明衡攝

文大國術校隊陳巽解釋,國術比賽種類可區分為競技武術及傳統武術。菁英盃國武術錦標賽屬於傳統武術,強調拳法套路的實用性,多用於實戰或對練,拳路也不盡相同,會融入每位老師的自有特色。競技武術則是一種表演,看重展演性,有高難度動作,整體較為優美。一般表演藝術科學生在校所學正是競技武術,甚至亞運比賽也是此類。

當前我國政府積極培育競技武術人才,使國內傳統武術發展不順。台北市國術會理事長黃鯤忠表示,中華武術淵遠流長,當年隨中國國民黨遷徙來台,使台灣打下傳統武術基礎。但政府大部分心力投入有國際賽的競技武術,導致傳統武術資源缺乏。「我們希望透過校內國術社團,讓學生對武術產生興趣,進而帶動武術知名度。」黃鯤忠透露,近年武術在台知名度逐漸提昇,台北市國術會將持續舉辦武術比賽,為選手提供比賽舞台,讓大眾更加認識武術中的文化精神。

本屆菁英盃國武錦標賽共107隊參賽,其中有三隊來自海外的隊伍。台大國術社社員林宥任認為,菁英盃比賽參賽人員眾多,場內四個場地同時進行比賽,導致場面有些混亂,對第一次參賽的選手可能造成困擾。另外,陳巽建議,若想推廣國內傳統武術發展,需更多宣傳才能讓大眾對武術有所認知。他期許,未來能夠在菁英盃賽場與更多異國選手切磋,欣賞來自各國的傳統武術。

來自山東壽光寧夏國術館的選手展現少林棍法,高高躍起,準備重擊地面。 圖/蔡明衡攝
劍虹少林洪拳館林劍虹在賽前的海內外名家展演觀摩表演「虎鶴雙形拳」。 圖/蔡明衡攝
全日本少林館武得會白石弘明在賽前的海內外名家展演觀摩表演「鶴三陣拳」。 圖/蔡明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