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四闖全大運終奪冠 北市大雙李配成功雪恥

2021/10/06 22:41:00

【記者張博涵台南報導】選手在前場踩著細膩的步伐,搭配連續扣殺強勢得分。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羽球項目公開男生組雙打金牌戰於4日在國立成功大學中正堂登場。其中,臺北市立大學李芳任、李芳至四度挑戰全大運,前三屆皆以銀牌作收,這次終於成功復仇,以21:18、21:17直落二擊敗對手,摘下全大運首面金牌。

臺北市立大學雙胞胎搭檔李芳任(前)、李芳至(後)四度挑戰全大運,前三屆皆以銀牌作收,此役成功復仇,擊敗上屆金牌。 圖/張博涵攝

此役重現去年全大運金牌戰對戰組合,由北市大雙胞胎搭檔李芳任、李芳至對決國立體育大學唐凱威、林秉緯。首局國體沉著應戰,在多拍來回中耐心等待搶分時機,握有微幅領先,然而局末北市大把握「發接發」(註1)前三拍,要回比賽主導權,並成功逆轉比數,以21:18搶下首局,率先聽牌。

註1:雙打比賽中,甲方發球,乙方回球,甲方再回球,此三回合簡稱為發接發。

臺北市立大學雙胞胎搭檔李芳任、李芳至於場上密切溝通,默契絕佳。 圖/張博涵攝

次局北市大打出一波4:0的攻勢,國體則緊咬比分,卻始終無法化解北市大的連續強攻。此外,「雙李配」利用前、後場調度,順利封鎖對手進攻機會。最終國體擊球出界失分,李芳任、李芳至再以21:17收下第二局,四度叩關全大運冠軍戰終於挑戰成功,抱回首面金牌。

臺北市立大學李芳任、李芳至四度挑戰中華民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此役李芳任(左)後排扣殺表現亮眼,強攻擊退國立體育大學唐凱威、林秉緯。 圖/張博涵攝

「很開心可以成功解鎖金牌。」再度迎戰昔日對手,李芳任表示今年將自己視為挑戰者,也希望藉由本場比賽檢視自身成長,「上次全大運是我們輸,今天賽前就很期待能突破自己。」實際上這組對戰組合已交手多次,相當熟悉彼此,國體唐凱威說:「這次對方有針對我們執行戰術,我們也因此亂了陣腳。」

在過去的比賽中,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金牌得主、同為北市大的李洋和王齊麟亦針對對手球風給予「雙李配」建議。李芳至說:「學長們有幫我們改掉一些小細節,讓我們輪轉起來比較順。」

受疫情影響,全大運於今年5月停辦,疫情趨緩後又於1日重啟賽事。林秉緯提到,因最終目標為國際賽,全大運停辦期間仍持續正規訓練,賽事重啟後則將全大運視為檢視訓練成果的舞台。雖然落敗,但唐凱威、林秉緯今後仍將全力拚世界排名,期望有天能在國際賽場上發光發熱。

國立體育大學唐凱威(左)、林秉緯(右)為上屆中華民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金牌,今後將全力拼世界排名。 圖/張博涵攝

而李芳任、李芳至曾於2019年奪下挪威羽球國際賽男子雙打冠軍,對此,李芳至說:「亞洲選手跟歐洲選手球風很不一樣,國際賽經驗能讓我們檢討自己的技術。」而兩人也提及,未來同樣將持續以國際賽為目標,並透過更多高強度的實戰經驗磨練球技。

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項目於10月4日落幕,公開組男子雙打由臺北市立大學李芳任、李芳至摘金,國立體育大學唐凱威、林秉緯奪銀,國立體育大學李佳韋、羅晨瑋奪銅。 圖/張博涵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