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東奧好手「拳」力出擊 黃筱雯陳念琴制霸全國

2021/10/20 22:38:16

【記者張博涵新北報導】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女子組拳擊項目於17日在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登場。其中甫於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京奧運)創下佳績的黃筱雯、吳詩儀、陳念琴皆以壓倒性勝利擊敗對手,並一路過關斬將,於20日各在54公斤級、64公斤級、75公斤級項目摘下金牌。

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女子組拳擊項目於17日登場,其中於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闖進16強、代表台北市出賽的吳詩儀(左)在第一回合獲裁判裁定比賽提前終止,力退台中市代表劉怡青(右)。 圖/張博涵攝

剛奪下東京奧運銅牌,代表台北市出賽的輔仁大學選手黃筱雯首戰迎擊彰化縣鄭伊均。甫開賽,黃筱雯便憑著身高優勢壓制對手,鄭伊均則藉由假動作,鑽進黃筱雯攻擊空檔出拳,卻仍不敵黃筱雯進攻速度。首回合黃筱雯拿下5個10分,取得領先。

次回合鄭伊均採守勢耐心應戰,黃筱雯則發揮臂展優勢積極出拳,又獲5個10分、再下一城。第三回合黃筱雯攻勢依舊猛烈,絲毫不見體力下降,雙方戰至2分17秒,最終裁判裁定比賽提前終止,由黃筱雯勝出。

甫於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奪下銅牌的輔仁大學選手黃筱雯(右)代表台北市出賽,最終奪54公斤級金牌。圖為17日比賽畫面。 圖/張博涵攝

此役為東京奧運後首場大型賽事,黃筱雯坦言,東京奧運奪銅後一夕間獲得許多關注,雖感到開心,但自身壓力也隨之提升,「東奧後的光環很重,還是希望自己抗壓性能再好一點。」全運會後黃筱雯將備戰即將到來的世界拳擊錦標賽(以下簡稱世錦賽),及2022杭州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雖為上屆世錦賽冠軍,黃筱雯希望今年拋開衛冕壓力、放鬆應戰,並藉世錦賽測試自身狀態,全力拚戰明年亞運。

先前在東京奧運闖進八強的國立清華大學陳念琴,本次全運會代表新竹市參賽,首戰對決彰化縣陳泓如。第一回合陳念琴揮出一記記重拳,使對手毫無招架之力,隨後陳泓如於1分57秒提出棄權(ABD)(註1),由陳念琴獲勝。

註1:ABD為Abandon之簡寫,若拳手因受傷等原因自願放棄比賽,教練員向拳臺內扔毛巾或登上拳臺時,判對手ABD獲勝。
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女子組拳擊項目於17日登場,其中於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闖進8強的陳念琴(左)代表新竹市出賽,首戰擊退彰化縣代表陳泓如(右)。 圖/張博涵攝

同樣於東京奧運備受矚目的陳念琴說:「奧運就像期末考,結束以後仍需面對各種挑戰,並做好準備,等待下次期末考的到來。」而全運會對他而言也是重要旅程,他表示,相信今後台灣會有更多優異新秀崛起,他也很期待能在全運會與他們交手。

陳念琴於1日對外透露自己在三年前確診柯杰金氏淋巴癌,所幸去年底癌細胞已全數消失,目前只需定期回診追蹤。對此,陳念琴盼能藉自身抗癌的故事傳遞正面能量,「自己滿樂觀的,也不希望在巔峰時期輕易放棄拳擊,選擇說出這些是希望能幫助更多正在面對病痛的人。」

陳念琴於1日對外透露曾確診柯杰金氏淋巴癌,當時選擇一邊備戰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京奧運),一邊做化療,所幸去年底癌細胞已全數消失。而最終她也在東京奧運晉級八強,成為台灣女子拳手第一人。 圖/張博涵攝

隨著東京奧運風潮,愈來愈多民眾開始關心運動員心理健康議題及台灣體育環境,陳念琴提及,每個運動項目的選手,甚或在每個領域努力的人都需要被肯定,如今看見此議題獲大量討論,感到相當欣慰。對於台灣體育環境的關注度提升,黃筱雯則說:「滿開心的,東奧前拳擊在台灣還算冷門項目,現在討論度變高,也很期待疫情趨緩民眾可以入場觀賽。」

除了東京奧運英雄,本屆賽會亦有新秀嶄露頭角。代表台北市、國立嘉義大學陳品茹於首戰以5:0擊敗上屆銅牌李權喬,並一路闖進75公斤級金牌戰,最終敗給陳念琴,收下銀牌。陳品茹曾於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以下簡稱全中運)創下三連霸,並在今年首度參與全運會。對此,他認為成年組的賽事更具挑戰性,「過去國、高中拚的是體力,成年組更注重技巧、腳步等細節。」此外,陳品茹今年入選為世錦賽國手,但在高三全中運後患視網膜剝離,目前狀況仍待評估,因此尚未決定是否參戰。

台北市代表陳品茹(左)曾於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創下三連霸,17日首度挑戰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最終在75公斤級金牌戰敗給陳念琴,已銀牌作收。 圖/張博涵攝
新竹市代表、國立清華大學黃于庭為陳念琴的學妹兼陪練員,今年首度挑戰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於20日闖進64公斤級金牌戰,最終敗給吳詩儀,收下銀牌。 圖/張博涵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