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林呈璟胡俊祥手感回溫 一「舉」奪金成功衛冕

2021/10/20 23:03:37

【記者李昀璇綜合報導】沈穩地步入舞台中央,選手大喝一聲,運用全身力量伸直雙手,舉起槓鈴。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舉重項目於17日登場,出賽量級包括女子組49公斤級與男子組67公斤級,分別由臺北市立大學林呈璟與正修科技大學胡俊祥獲得金牌。

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舉重女子組49公斤級,臺北市立大學的林呈璟(中)以抓舉80公斤、挺舉90公斤,總和170公斤奪金。 圖/李昀璇攝

首先登場的是女子組49公斤,由林呈璟以抓舉80公斤、挺舉90公斤,總和170公斤拿下冠軍,不僅維持該量級抓舉全國紀錄,也順利完成全運會二連霸。此外,林呈璟4日出賽中華民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於相同項目中獲得冠軍,間隔兩週又再度上場挑戰全運會。賽後她坦言壓力很大,由於先前為取得2022杭州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資格,將量級下降至45公斤,而後準備出賽全運會時,又須在短時間內調整體重,成績難以維持往常水準。

臺北市立大學的林呈璟於抓舉最後一次試舉挑戰80公斤,大喝一聲後,他成功舉起自己曾破下的大會紀錄(抓舉80公斤),他同時是該量級總和(180公斤)大會紀錄保持人。 圖/李昀璇攝

即便抓舉已回復以往最佳狀態,達到他於108全運會所締造的80公斤大會紀錄,然而,林呈璟對挺舉的結果不甚滿意,「很可惜,會覺得可以再更好。」他期許每一場比賽都能勝過前一場,視自己為對手,「不會因為其他對手想太多,希望上一場舉多少,這一場要進步。」

而男子組67公斤級冠軍則由胡俊祥拿下,他以抓舉122公斤、挺舉159公斤,總和280公斤刷新他於108年全運會舉出的大會紀錄。賽後他提到,原先便預計打破紀錄,但由於先前在練習時受傷,因此沒有出賽110年全大運。背負著受傷的壓力,再加上長達五個月未參賽,他坦言心情緊繃,所幸今日的復原狀況良好,也因此能展現應有水準。

在最後一次挺舉試舉前,正修科技大學胡俊祥嘗試挑戰刷新由高展宏創下的168公斤紀錄。雖然最終試舉169公斤失敗,他仍以總和280公斤刷新他於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舉出的大會紀錄,並二連霸該量級冠軍。 圖/李昀璇攝

胡俊祥原先預計與參與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好手高展宏在同一量級中競爭,而後高展宏降級參與61公斤量級競賽,胡俊祥表示得知此消息後,心情並沒有太大起伏,「把自己舉好就好了。」在最後一次挺舉試舉前,胡俊祥與教練討論決定挑戰169公斤,嘗試突破全國紀錄,雖然最終試舉失敗,他仍期望未來能持續突破自我,並把目標放在於明年獲得亞運代表資格。

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舉重男子組67公斤級,正修科技大學的胡俊祥(中)以抓舉122公斤、挺舉159公斤,總和280公斤奪金。 圖/李昀璇攝
曾參與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好手方菀靈於女子55公斤級出賽,以總和181公斤拿下銀牌。 圖/李昀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