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聲中展球后霸氣 沈彥汝全障運羽球雙金

2020/12/03 00:06:12

【記者吳冠伶台東報導】羽球場上不停響起「啪!啪!」的擊球聲,選手們一來一回在空中揮拍、跑跳。同一時間,場下觀眾的掌聲、歡呼不絕於耳。然而,無論是場上或場下的聲響,都不足以干擾選手們對球的專注,因為,這是場屬於聽障選手的比賽。

兩年一度的「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障運)」11月27日至30日於台東縣登場。聽障羽球世界女子排名第一、國立體育大學的沈彥汝不負眾望,以全勝之姿再度取得聽障女子組羽球個人單打賽冠軍。

國立體育大學沈彥汝勇奪聽障女子組羽球個人單打冠軍,目前位居世界排名第一的他,將下階段目標放在明年的巴西聽障奧運。 圖/吳冠伶攝

預賽時,沈彥汝便展現大將之風,場場皆以直落二取得勝利。冠亞軍爭霸賽,對上世界排名11、來自國立臺灣大學的好手杜玟萱,沈彥汝仍維持一貫穩健的球路,輕鬆駕馭全場節奏,以21:9、21:8的佳績勝出。談及自己的表現,她謙虛地表示,只是發揮平常的水準,「把該有的實力打出來,把該打的球做好。」

另一方面,本屆全障運新增聽障男女混合雙打項目,沈彥汝也與搭檔鄞世榮一路闖進決賽。「我其實跟她配過好幾次國際賽,可是一直欠她一面(獎)牌。」鄞世榮坦言,過去兩人組合多次與獎牌擦肩而過,心中多少留有遺憾,「今天這一場確實是滿關鍵。」此外,他也認為,與球后沈彥汝搭檔帶給他很大的安全感。雖然決賽第二局,沈彥汝似乎因太想「Carry」鄞世榮導致頻頻失誤,好在多年的合作默契讓兩人能立即調整狀態,「後來我想辦法讓自己努力,讓沈彥汝盡量相信我,所以我們後面就比較回穩。」最終,兩人以21:11、21:18擊退對手,代表高雄市隊順利奪冠。

甫自國立成功大學畢業的鄞世榮,是成大羽球校隊的一員,亦曾參與今年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 圖/吳冠伶攝
沈彥汝與鄞世榮已搭檔多年,這次終於如願拿下混雙冠軍,為高雄市隊再添一金。 圖/吳冠伶攝

沈彥汝是台灣首位打入甲組的聽障選手,更曾在2019年台北第五屆世界聽障羽球錦標賽拿下女單、女雙兩面金牌。對聽障生而言,要克服身體障礙,達到和一般生接近的實力相當不容易,「 因為我有聽力缺陷,所以要靠自己的眼力去判斷球來的位置,沒辦法靠聽力,腳步上也會比一般人慢一點點。」她說明,為了特別加強敏捷度和平衡感,跟上其他人的速度,她也會請國體的防護員協助設計訓練菜單,讓自己的球技更加精進。

即使搭配助聽器輔助並透過口語治療,大部分的聽力缺陷並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阻礙,但羽球比賽有時須拿下助聽器,選手便要訓練相關應變方式。「平常練習的時候可以聽到打球的聲音,可是比賽聽不到,就有一點點差別。」中度聽障者杜玟萱表示,除非場邊發出很大的聲響,否則比賽時她僅能聽見自己的呼吸、心跳聲。因此,教練若要指導戰術,便常以寫字的方式代替口語表達。此外,依照選手個別的情況,也有些教練會使用手語即時溝通。

兩年一度的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幫助選手以球會友。圖為聽障女子組個人單打賽前三名,沈彥汝(中)、杜玟萱(左)、江巧羽(右)。 圖/吳冠伶攝
除了聽障組賽事,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羽球項目也設有肢障組,提供輪椅羽球選手發揮的舞台。 圖/吳冠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