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遏止頂替入學歪風 中國擬修法入刑

2020/10/22 08:53:31

【記者周佩怡綜合報導】13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審稿中,將冒名頂替他人進入大學的行為入刑,頂替人最高將處以三年有期徒刑。消息一出,雖有民眾肯定政府處理層出不窮的頂替案件之決心,但也有人認為刑期過短,不足以彌補受害人的損失。

中國這些年頻繁爆出冒名頂替上大學的醜聞,促使當局擬將此舉特別入刑。圖為大學上課情境示意。 圖/周佩怡攝

「對於絕大多數中國學生而言,高考意味著千萬軍馬過獨木橋。」山東大學法學院助理研究員段君尚說明「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以下簡稱高考)」在中國的重要性。他表示獲得高分、進入理想大學是改變前途命運最有效,甚至是唯一的路徑。這導致眾多權貴子弟不惜使用頂替的方式,也要擠進窄門。為杜絕此類案件,中國政府因此在原有的民法、行政法罰則外,新增刑法處置。

《北京青年報》6月報導指出,山東省近兩年發現省內共有242人涉嫌冒名頂替他人身份入學,取得學歷的時間為西元2002年至2009年。最著名的受害人之一陳春秀2004年錄取山東理工大學,卻遭人頂替。以為落榜的他只能四處打工,直至今年為圓遺憾而參加「成人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辦理手續時,才發現自己被人頂替上大學。而頂替人早已藉這份學歷取得公務員資格。山東省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6月29日發布的調查報告中,一一列出涉案名單及懲處結果。然而頂替人僅學籍註銷、工作解聘,其他共犯則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降低退休待遇。這樣的處理讓社會輿論譁然,直指對涉案人的制裁過輕,也未與陳春秀聯繫道歉,最終迫使陳春秀7月19日拍攝影片再次控訴。

另一案例為來自河南省、於2003年受害的王娜娜,其遭遇與陳春秀相似。當年頂替人父親托人找到王娜娜的錄取通知書,並印製許多證件,隨後冒用其姓名完成學業,成為一名教師;反觀王娜娜今年雖自洛陽理工學院畢業,但受限於年齡、學歷 ,使他的教師夢走的崎嶇,只好退一步報名「西部支教(註)」。

註:大學生利用寒暑假、畢業前的實習時間,或者應屆畢業大學生畢業直接參加國家支持的西部教育計畫,到西部貧困地區支援教育。

導致考生身份遭受冒用的原因主要有二:一為頂替者勾結政府部門,調出受害人的學籍檔案去大學報到,陳春秀的案例便是如此;二為頂替人將身份訊息全部更換為被害人的資料,王娜娜的案件就是例子。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7月7日的新聞,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曾透露招生牽涉範圍很廣,「這麼多的環節都沒有堵住漏洞,只能說明是一種協同式的作弊。」在陳春秀、王娜娜的案例中,參與此類作弊的公務人員多僅受民法、行政法處置,凸顯出看似公平的入學高考,仍存有特權的影子。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是中國大多數人的入學方式,因此每個學子自小就希望能擠進窄門、考上理想大學。圖為學生認真學習情境示意。 圖/周佩怡攝

對於草案的提出,陳春秀覺得是法制社會保護老百姓的體現,堅信政府會把整件事情處理好。中國政法大學學生梁個秋(化名)同樣滿意草案,「(頂替者)這已經是社會性死亡了吧。」王娜娜則未直接表達看法,僅說:「已了卻了自己上大學的夢想,努力讓自己與自己和解,與這個不公的世界和解。」而中國政法大學學生宋勤勤不完全滿意草案,但認為若雙方合意,則可酌情考慮。除修法外,中國教育部7月2日於官網發文提到,今年將認真複查新生入學資格,若查有不法,會堅決取消其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