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撐」起屏東榮耀 林志成黃正琦全田賽大放異彩

2022/10/26 21:47:33

【記者蔡文馨宜蘭報導】111年全國田徑錦標賽男子組撐竿跳高項目21日在大雨中登場,代表屏東縣參賽的國立屏東大學林志成與黃正琦最終勇奪冠、季軍,繼新北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摘下金銀牌後再次連袂為屏東撐竿跳高界跳出佳績。

111年全國田徑錦標賽,由教練葉健銘(左一)攜手帶領來自屏東的林志成(左三)、黃正琦(左四),以5公尺05及4公尺85的成績,拿下冠軍與季軍。 圖/蔡文馨攝

撐竿跳高考驗跳躍、腰力及短跑速度,選手可於任一高度試跳,但僅各有三次試跳機會,因此十分考驗選手對於場地的適應力及體能狀況。此次賽事緊接城市盃後,選手的恢復速度備受挑戰;再加上比賽當日天氣惡劣,雨滴不僅使選手視線受阻,也難以如常緊握竿子,最終選手繳出之成績多半較城市盃遜色。

本屆全田賽位列第三的黃正琦甫於上月城市盃以5公尺35突破高懸九年的5公尺32全國紀錄,​​並鎖定杭州亞運門票。然而,由於天氣因素再加上賽前確診停練一週,黃正琦本次賽事僅跳過4公尺65、4公尺85兩高度,最後三度嘗試5公尺05失敗。儘管成績不亮眼,但在大雨中成功挑戰最強磅數(最高難度之竿子)的黃正琦仍正面地說:「在下雨的狀況下,心態上有所突破,也幫助自己未來更適應這樣的場面。」

國立屏東大學黃正琦對於自身的表現十分滿意,因為在大雨中,他成功超越自己挑戰最強磅數15呎7、185磅重的竿子。 圖/蔡文馨攝

奪下冠軍的林志成於大一時因教練葉健銘建議下,從十項全能轉向撐竿跳高,僅訓練一年便在今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中,以5公尺25奪下冠軍,再於上月城市盃以5公尺12破大會紀錄的表現奪牌。可惜的是,由於天候以及膝蓋傷勢,導致林志成於全田賽三次挑戰大會紀錄5公尺23失敗,但最終仍以5公尺05拿下金牌。「就不要理它(膝蓋),當作沒事,好好專注在完成比賽上。」林志成說道。

國立屏東大學林志成抱腳傷上場,為了突破大會紀錄,三次挑戰5公尺23失敗,最終以5公尺05拿下金牌。 圖/蔡文馨攝

同自屏大,林志成與黃正琦間的好感情在賽中展露無遺,這都出自葉健銘對於「良性競爭」的堅持。他認為,台灣撐竿跳高選手過往都是各地區自行培訓,缺乏相互交流機會,因此期望選手們除了彼此競爭外,也能互相學習、精進。黃正琦也指出,葉健銘的栽培是他三年來成績能大幅提升的關鍵,「教練帶著我改變很多觀念,技術也有因此成長。」

林志成與黃正琦在撐竿跳高項目中雖為競爭關係,但在場上常能看到他們彼此互相激勵與協助。 圖/蔡文馨攝

全田賽為本年度最後一場田徑賽事,林志成與黃正琦表示,他們接下來將為明年的港都盃全國田徑錦標賽做準備,並以突破全國紀錄為目標,持續努力。

因當天宜蘭天候不佳,在林志成(左二)挑戰突破大會紀錄時,黃正琦(左一)在一旁撐傘,為他加油打氣。 圖/蔡文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