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多元族群齊聚棒球場 出口盃雨中熱血完賽

2021/10/27 21:02:39

【記者張博涵台北報導】「棒球比賽,兩出局後才開始!」五局下半,雲豹聽障騎士隊代打游松霖扛住壓力,敲出一支一壘安打,將兩名隊友送回本壘,追平比數,兩出局時以4:4與戰神身障棒球黑隊戰成平手。隨後雲豹又藉對手守備失誤,跑回再見分,場邊隊友隨即衝上前相擁,並激動地用手語表達喜悅,於24日在新生公園棒球場笑納隊史第一座出口盃多元族群棒球賽冠軍。

五局下,雲豹聽障騎士隊代打游松霖敲出適時安打追平比數。隨後雲豹又藉對手守備失誤,跑回再見分,場邊隊友隨即衝上前相擁,並激動地用手語表達喜悅,笑納隊史第一座出口盃多元族群棒球賽冠軍。 圖/張博涵攝

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主辦之第八屆出口盃棒球賽在雨中熱血開打,此賽事主張「運動平權」,參賽隊伍包含身障、女子、聽障及高齡棒球隊。出口盃創辦人、戰神隊捕手潘瑋杰說:「希望這樣的比賽能讓大家被看見,被看見後才會有更多尊重和理解。」此外,為讓各族群能公平、安全地在球場上競逐,出口盃建立了特殊的競賽規定,如比賽時間採五局制、行動不便者可指定代跑、擊球員不得短打、無不死三振(註)等。

註:在棒球比賽中,捕手未能確實接捕投手所投出的第三個好球時,擊球員可試圖往一壘跑,若能在捕手傳球至一壘前安全上壘,則雖記錄上仍計一次三振,但擊球員上壘且不計出局,此情形稱為不死三振。而在身障棒球中,捕手可能為下肢障礙者,因此無不死三振情況。

出口盃冠軍戰出現戲劇性逆轉,雲豹聽障騎士隊原先以1:4落後戰神,隨後吹起反攻號角。雲豹先發投手高瑞祥除投出完投勝,更在五局下敲出帶一分打點的深遠長打,開啟雲豹逆轉攻勢,最終也獲選為單場MVP。高瑞祥為棒球科班出身,球齡27年,投打俱佳的他平時也將自身經驗傳授給隊友,盼能與大家共同進步。此外,雲豹教練陳智杰亦對球員表現讚譽有加,「我們平常就很會打逆風球,球員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這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

雲豹聽障騎士隊先發投手高瑞祥為棒球科班出身,球齡27年,還曾打過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二軍。此役高瑞祥除投出完投勝,更在五局下敲出帶一分打點的深遠長打,開啟雲豹逆轉攻勢,最終獲選為單場MVP。 圖/張博涵攝

季軍戰則上演「女力對決」,由日漾SUNDAY女子棒球隊對上由國立臺灣大學學生組成的椰林Warriors女子棒球隊。日漾固若金湯的守備加上投手陳頎棻速球連發,成功封鎖椰林打線。三局上,椰林遭遇亂流,頻頻出現守備失誤,日漾則乘勝追擊,單局狂攻11分,終場以14:0擊敗椰林,首次參賽便奪下季軍。

第八屆出口盃多元族群棒球賽在雨中熱血開打,季軍戰上演「女力對決」,由日漾SUNDAY女子棒球隊對上椰林Warriors女子棒球隊。椰林捕手韋雨羲於三局下敲出二壘安打,可惜隊友打線無法串連,最終遭日漾先發投手陳頎棻完封,以0:14敗下陣來。 圖/張博涵攝

目前台灣校園棒球體系內,競技端無女子棒球隊,因此女性球員即使在少棒表現優異,青棒階段仍需加入以男性為主的校隊,才能續圓棒球夢,有些球員亦只能選擇轉打壘球。對此,社團法人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柯亮群表示,傳統社會氛圍中,常認為棒球不是屬於女生的運動,因此台灣缺乏從小培訓球員的基層女棒隊,而目前女棒的發展主要由愛好者自行組隊、交流,不像男棒從學校體系出發,並從基層開始做起。

椰林季軍戰先發投手、就讀臺大的林庭瑋亦指出,因參與女棒的人數少,雖近年來各級學生女棒聯賽紛紛設立,參賽隊伍數仍不多,目前全國大專院校棒球運動聯賽女子組亦只有四隊參賽。日漾成員、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學生游雅喬認為,現階段或許能透過在校園內集結女棒愛好者,建立社團改善現況,「因為社會風氣,沒人帶我來棒球隊的話我也不太敢來,可能需要有熱忱的人主動號召其他有興趣的學生,才能增加女棒參與人數。」

日漾SUNDAY女子棒球隊梁逸姗現為青棒隊總教練,她鼓勵想打棒球的女生勇敢追夢,「一切都不嫌晚,非科班的球員加入,只要多努力也不見得比別人差。」 圖/張博涵攝

出口盃未來期望再廣納更多元的族群,創辦人潘瑋杰原先想於本屆納入盲人棒球,可惜規則差異太大,無法順利執行,因此,他將在今年12月舉行盲人出口盃,願能為視障族群提供一個平等的棒球舞台。

戰神身障棒球黑隊徐耀郡曾於學生時期加入棒球隊,但因實習意外失去了左前臂。投球時,徐耀郡就像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獨臂傳奇」吉姆.亞伯特(Jim Abbott),先用非慣用手夾住手套,球投出後再立刻戴上手套守備。 圖/張博涵攝
本屆為竹東海盜不老棒球隊首度參與出口盃多元族群棒球賽,陣中球員平均年齡69歲,多為少棒時期隊友。圖為竹東海盜24日先發投手陳裕昌。圖/張博涵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