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加國大學生上街倡教育普及化 「全國行動日」抗高昂學費

2023/11/15 22:56:32

【記者劉芯妤綜合報導】加拿大學生聯合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 CFS)於8日在加拿大各省舉行全國行動日(National Day of Action)遊行。許多大學學生會走上街頭,倡議各省政府推行免費大學教育,使大學教育普及化,讓經濟因素不再是學習的阻礙。

學生手舉遊行標語「FIGHT THE FEES」與「FREE EDUCATION NOW」,希望能夠以走上街頭倡議來實施全民教育普及化的願景。 圖/Jether提供(Instagram: jeeetherrr)

加拿大安大略省學生聯合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Ontario, CFS-O)婦女代表米特拉.雅庫比(Mitra Yakubi)在聲明中指出,大學生長期以來一直被政府拋在後面,而不斷增加的生活成本加劇了學生的困境,組織因此提倡大學免學費,「因為這是唯一能確保所有人獲得教育的途徑。」就讀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心理學系三年級的Jane(化名)贊同地說:「免費大學教育使學習變成所有人的權利,這對於想讀書的學生們是件好事。」

學生在遊行中向政府提出訴求,除了高額學費嚴重影響學生就讀意願外,上漲的生活成本也是影響學生就讀的因素之一。 圖/Jether提供(Instagram: jeeetherrr)

「從1979年到2019年,政府補助大學的營運資金從原本的85%下降到46%。」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 YorkU)教育學院名譽教授保羅.阿克塞爾羅德(Paul Axelrod)提到,加拿大經歷經濟蕭條與新冠疫情後,各省政府減少對學校的補助。他解釋,大學被迫以提高學費的方式維持校園良好運作,缺少的資金由學生負擔。

「這場全國性的學生抗爭活動凝聚學生的力量,能有效地克服目前加拿大高昂學費的困境。」參與活動的攝影師Jether(化名)說道,表達對遊行的支持。針對學費年年上漲,Jane表示,加拿大有許多學生傾向選擇專科學院就讀,而非學費較昂貴的綜合性大學,甚至許多人高中畢業後就進入職場。他補充,即使順利進入大學,也有學生因為就讀時無力負擔學費,被迫轉學至學院。

學費不斷攀升,加上住在學校周遭租屋處需付的龐大租金開支,使得許多大學生不得不在課業之外兼職多份工作。 圖/Jether提供(Instagram: jeeetherrr)

阿克賽爾羅德表明,政府為避免高額學費引發學生抗議,因此限制學費的上漲幅度,但依舊可以觀察到學費每年穩定增加。Jane坦言:「我覺得學費對我而言是很沉重的負擔,因為我就讀的學校學費每年都在上漲。」他提及,身邊許多同學因不堪學費上漲,必須在課業之餘打工補貼學費。

阿克賽爾羅德也提醒道:「如果無法保證政府將填補空缺的大學營運資金,即便大學免費,也不能增加一般人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他認為學生須持續向政府施壓,使政府提供更強而有力的學生援助計畫,提高學生就讀大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