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卡大生請願100%使用再生能源

2016/11/24 00:46:06

【記者洪婉恬綜合報導】十幾位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NCSU)學生代表於17日上午發表公開演說,並向校長遞交4200份請願書,要求校方承諾在西元2030年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這是響應全國再生能源行動週(100% Committed, 100% Renewable. The Week of Action for Renewable Energy)串聯活動之一,由美國前副總統艾爾·高爾(Al Gore)創立的「氣候現實計劃」(The Climate Reality Project)北卡大分部主席、學生艾莫里·基弗(Emery Kiefer)發起,號召百人籌備將近一學期,透過舉辦講座、學術研究、與企業及政府合作,蒐集到來自大學生與教職員數千份的請願書。

img_4718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學生代表於17日上午發表公開演說,要求校方承諾在西元2030年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圖/基弗提供

北卡羅萊納州作為全美太陽能產業成長最迅速的地區之一,且北卡大以農業、工程學、天然資源及科學領域著稱,具備人才優勢,擁有發展再生能源的巨大潛力。北卡大的環保意識自2008年起抬頭,除了設立「永續發展處」(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Office)專職監督,提高校內餐廳食材自給率與本地農產品的使用比例、推動共乘制及新增電動汽車的充電站、以線上視訊取代實體會議等,也藉由產學合作培養學生認知環保的重要性。

全方位的推動措施之下,成效十分顯著。北卡大的用水量與2002年相比已少了一半、能源損耗則在13年內減少33%;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在五年內成功降低13.5%,並希望2022年前再減至25%。學生查爾斯·霍瓦特(Charles Horvath)提到,為了達到目標,學校藉由再生能源生產電力是必要的選擇。

然而,美國總統當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曾表示氣候變遷是場騙局,並將大幅刪減環保預算,相關言論使環保界感到憂慮而催生本次的倡議活動。艾莫里說:「雖然不贊同他的立場,但也凸顯了我們挺身而出的必要性。」參與學生梅根·彭德爾(Megan Pendell)則認為,在校內可選擇使用環保杯,身體力行落實環保。

當天在現場聲援的北卡大教授巴特·丹尼爾森(Bartley Danielsen)表示,校方需要尊重學生無私的努力,並正視、解決產生出的外部成本。而校長蘭迪·伍德森(Randy Woodson)也對學生表達支持,認為他們的付出極為重要且有價值,且同意將召集相關處室,研議2030年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