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屢遭校方漠視 北大翻牆社升彩虹旗傳訴求

2019/11/07 01:10:57

【記者陳子瑜綜合報導】刺耳喇叭聲交錯響徹,原是校慶開幕儀式的場合忽然被打斷,一群學生已從人群中衝向升旗台,將國旗降下,以彩虹旗取而代之。10月26日國立臺北大學校慶當天,發生學生為控訴校方規範校慶必須點名,降國旗、升彩虹旗的事件,引起廣大輿論。

10月26日國立臺北大學校慶當天,北大翻牆社成員在開幕儀式中突然衝向升旗台,撤下國旗並升上彩虹旗。 圖/北大翻牆社提供

發起行動的北大翻牆社事後發文聲明,兩年前北大校方將校慶當週體育課全數調課到校慶當天,並強制要求點名,翻牆社已透過體制內手段爭取改革,卻遭校方漠視,故採取行動。翻牆社坦言,本次行動的主要目的就是激起輿論,讓過去較不關心公共議題的學生,開始關心校慶點名問題。升上彩虹旗則因當天正值同志大遊行,希望借用彩虹旗象徵多元的意象,表示學生應自行決定認同的價值觀。

「已經走過蠻多方式。」翻牆社表示,兩年內他們曾與校方軟性溝通、試圖將意見推進校務會議,也曾與北大學務長張玉山對話,鼓勵校方以邀請明星、舉辦晚會等方式吸引學生參與。但張玉山表示,學生應為學校的集體榮譽出席,拒絕翻牆社的提議。而主管校慶出席一事的體育室,也從未真正將該案納入校務會議的議程中。

北大秘書室主任秘書呂育誠反駁,體育課本為選修課程,且在選課前,各體育課的教學大綱中就已告知校慶當週將會調課、體育室網站也有公告,若不願意配合,可以選擇上其他學期的體育課,因此沒有必要排入校務會議討論。呂育誠表示,近幾年學生主動參與校慶的意願降低,才決定藉由調體育課吸引學生參與,但他補充,「如果學生校慶當天真的有事,也可以請假。」翻牆社也回應,在北大,體育課缺課不能超過三次,且請假視同缺課,學生幾乎沒有選擇。

民國107年的校慶中,曾有部分學生發起行動,在貴賓席上舉標語、校慶進場時喊口號,以抗議校慶點名,但校方對此仍無回應。翻牆社表示,因校內各式行動都沒有得到回覆,才決定用較引人注目的方式,引起學生對事件的關注。

國立臺北大學翻牆社採取行動,升上旗幟。因校慶當天正值同志大遊行,掛上的是彩虹旗以及「北大翻牆社撐同志」旗。 圖/北大翻牆社提供

部分輿論反彈本次行動。北大經濟學系學生羅若芳表示,行動除引起大眾對同志族群觀感不佳外,降下國旗也過於激進,「既然是對學校不滿,跟國旗應該沒有關係啊。」北大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學生、學生議員王家緯則認為,行動牽涉到中華民國國旗,事後多樣議題跟著發酵,模糊翻牆社行動焦點。而翻牆社未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導致群眾討論無法聚焦。此外,王家緯也補充,翻牆社部分成員身兼學生議員身份,他認為翻牆社成員行動時,也應考量多重身分對學生、校方的看法與影響。羅若芳也直言,訴求若沒有得到大部分學生的認同,就是不理性的行為,而非爭取權利。

北大歷史學系學生林冠旻表示支持行動,他認為翻牆社已窮盡體制內抗爭手段,「顯然學生的聲音並不會在體制內受到重視,更遑論參與決策。」王家緯了解訴求後也肯定翻牆社行動,「翻牆社讓長期受學生忽視的學權議題搬上檯面,使眾人開始願意思考、討論。」

本次事件引起校內多方討論,翻牆社再次強調,「真正的爭議應回歸到,校方是否有權由上而下、強硬地決定學生應當接受何種集體認同感。」但翻牆社也表示,針對事件願意接受任何意見與指教,只盼促進校園對於議題的和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