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縝密防守終致勝 北市大全大運橄欖球抱金牌

2021/10/06 22:18:05

【記者劉亭妤綜合報導】頂著台南的艷陽,選手們持球奔跑、衝撞倒地,只為觸地達陣的那一刻。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橄欖球十五人制決賽3日於國立成功大學登場。其中,臺北市立大學以17:14擊敗長榮大學,以全勝之姿奪冠。

防守球員在場上壓低身體猛然撲上對手,以擒抱的方式讓持球進攻的對手徹底倒地。 圖/劉亭妤攝

全大運橄欖球十五人制比賽原定在5月完賽,卻不幸因疫情爆發中斷,留下北市大對長榮、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臺北醫學大學兩場決賽尚未進行。此賽會採單循環積分制,各隊伍分別對戰一次,勝場得3分、平手2分、負場1分。而在5月的賽事中,北市大戰績2勝0敗,並獲得最高積分。

北市大開賽後搶先開胡,透過兩次達陣與一次加踢進門攻下12分,結束上半場比賽。休息過後,長榮吹起反攻號角,下半場開始不到一分鐘,長榮便快速達陣且加踢進門,取得7分,大幅提振團隊士氣。沒過多久,長榮選手何國瑋迅速撿起掉球,一人持球甩過防守者長跑達陣,加踢又再次進門,逆轉比分。

然而長榮並沒有延續得分氣勢,雖然持續猛攻打入北市大領地,卻未能擊潰北市大的防守陣容,遲遲無法得分。此時,北市大選手余天佑在關鍵時刻逮到長榮的防守漏洞,接起傳球,迅速衝進達陣區強勢取分,最終北市大領先3分獲勝,積分也無懸念排名第一。

長榮大學數度威脅臺北市立大學達陣區,但始終攻不破北市大縝密的防線,錯失取分機會。 圖/劉亭妤攝
臺北市立大學選手余天佑關鍵的一顆達陣,以速度將防守者甩在後頭,為北市大取得勝利的第17分。 圖/劉亭妤攝

長榮下半場掌握進攻節奏,最後卻與勝利擦身而過,選手何國瑋認為,雖然得分為團隊帶來信心,但最後體力及專注力下降,錯失達陣機會,反而讓對手趁虛而入,何國瑋遺憾地說:「是我自己的防守失誤,沒有補到位置。」

反觀一度陷入苦戰的北市大成功化解危機,選手李宏安提到,當時因雙方人員調動而影響場上表現,「再加上天氣炎熱,大家上場會有點反應不過來。」所幸隨後狀態恢復,止住長榮攻勢,對此,北市大隊長余天佑肯定隊友表現,「不管有沒有體力,上場的是先發或候補,大家都一直拚到最後。」

在5月的橄欖球七人制決賽中,北市大以7:12敗給長榮,終於在本次十五人制決賽成功復仇。余天佑表示,七人制決賽的失敗,讓他們更有決心在此役取勝,「大家都是朝著冠軍努力。」而教練洪吉祥則說明,賽前針對長榮的缺點做過模擬訓練並調整戰術,同時也加強選手的移動速度,發揮隊伍機動性高的優勢,才得以贏得比賽。

橄欖球在球出界後,將由邊線發球繼續比賽,選手時常將人舉起,搶奪在空中的球。 圖/劉亭妤攝
當一方的選手犯規時,便會在犯規處進行列陣爭球。雙方八名前鋒架好姿勢,用腳將球向後鉤,並用身體力量推擠對手,爭奪球權。 圖/劉亭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