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走入沒有人的樂園 影像結合訪談再現八仙事件

2022/12/14 21:56:21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陳冠霖以藝術家陳順築的系列作品《家族黑盒子》為啟發,將攝影集、訪談輯、照片等物件放入木盒內。 圖/陳冠霖提供

【記者戴婧雯台北報導】「當我拿起相機,或許就無意識地被賦予使命,要把這個空間說明清楚。」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陳冠霖於8日至18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參加展覽「編輯部門—— 藝術家書籍展」,將以八仙水上樂園為主題的攝影集、訪談輯等物件放入兩個自製的木盒製成作品〈The Aftermath of PTSD.〉,藉由作品讓大眾了解八仙事件的全貌。

「很多人認為我們拍廢墟是在消費受害者。」陳冠霖最初在YouTube上分享自己拍攝的八仙水上樂園廢墟影像,結果引起大眾關注,收穫褒貶不一的回饋。「那時我就覺得我是不是真的在做一件違背道德的事情。」他解釋,在思考如何回應時,他收到一些支持他繼續拍攝的聲音,甚至有人將自己留存的票根借給陳冠霖作為素材,「他們的聲音會不斷提醒我,八仙這個專題不只做給我看,也做給有關注的人看。」最終他決定持續記錄並製作〈The Aftermath of PTSD.〉,希望大家能夠正面看待這個曾經發生過憾事的空間。

讀者翻閱攝影集時,會依順序看到叢林、障礙物、樂園園區、臺北港等,體驗到跟著攝影師一同進入和走出八仙水上樂園的感覺。 圖/陳冠霖提供

〈The Aftermath of PTSD.〉的攝影集以電影《囧男孩》(註一)的片段作為開場白,用第一人稱視角呈現影像內容,從叢林到樂園園區,再到臺北港,讓讀者在翻閱時可以跟著陳冠霖的步伐一同出入八仙水上樂園。他希望這本攝影集除了如實重現八仙水上樂園,也能讓讀者看見拍攝過程,,並以自己的理解方式認識這個地方。「我希望我的照片是有穿透力的,但沒有感受到也沒關係,它可以只是一個導覽的過程。」他說。

除影像外,陳冠霖與八仙事件(註二)的當事人進行訪問,讓讀者可閱讀到當事人的實際感受,也可看到當事人如何處理自己的壓力創傷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他(當事人)覺得克服心魔,永遠比我們講完這件事情來得困難很多。」陳冠霖表示,他與事件受訪者都希望這份訪談輯可以讓更多人去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悲痛。

註一:電影《囧男孩》曾到八仙水上樂園取景,陳冠霖認為畫面非常契合主題,且電影傳達理念:「大家都會缺乏勇氣去回憶和回應自己童年所經歷的憾事,但長大的時候你必須要重新再回頭去看」,也很貼合自己的理念,因此在作品〈The Aftermath of PTSD.〉中引用了這部電影。
註二:位於八里的八仙水上樂園於2015年6月27日舉辦彩色粉末派對,過程發生時長40秒的火災,導致嚴重傷亡。
除拍攝影像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陳冠霖也採訪了八仙水上樂園粉塵派對事故的當事人,並製成訪問輯(右)。 圖/陳冠霖提供

關於木盒裝置,陳冠霖表示靈感源自藝術家陳順築的系列作品《家族黑盒子》(註三),用複合媒材概念把攝影集、地圖和門票放入一個木盒,訪談輯和其餘照片則裝入另一個木盒。「我覺得木盒這個容器有點像書的家。」陳冠霖期望,讀者不只能從書獲得資訊,也能透過門票、地圖等物件更進一步了解八仙水上樂園。觀眾李羿璋對於多元媒材的運用有深刻印象,「我看到他有在嘗試納入很多物件或書,更完整地呈現八仙這個主題。」他說。

曾和陳冠霖一同拍攝八仙水上樂園的羅祥庭說:「我在翻閱攝影集時的確有重回現場的感覺。」他也期待陳冠霖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相關計畫。陳冠霖則希望自己能夠持續記錄,直到八仙水上樂園完全被拆除,沒有任何設施為止。

註三:台灣藝術家陳順築於1992年發表系列作品《家族黑盒子》。陳順築將自己家族成員的照片裝入古董木箱內,表達自己的思鄉之情。
木盒內除了有攝影集和訪談輯以外,也有一些與八仙水上樂園有關的小物件,例如門票等。 圖/陳冠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