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穿梭舊糖廠演出 十鼓擊奏平埔祭典

2019/11/28 14:27:02

【記者賴辰瑀台南報導】磅礴鼓聲在夜晚的百年老糖廠中縈繞,向上竄升的火焰在擊鼓帶來的陣風中,顫動出細碎的火花。十鼓擊樂團24日演出原創作品《秋收・夜祭》,團隊首次跳脫以往鏡框式舞台定點的演出形式,安排表演者穿梭在台南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的工業遺址中,帶領觀眾體驗400年前平埔族群的秋收慶典。

十鼓擊樂團利用火把與火盆代替燈光照明,在百年糖廠的齒輪狀舞台演出平埔族群的慶典《秋收.夜祭》。 圖/十鼓擊樂團提供

觀眾摸黑高舉火把,席地坐在糖廠工業化風格的戶外表演場地,接著鼓手邊擊奏邊邁步登上齒輪形狀的舞台演出。長聲吶喊後,一位鼓手沿著繩索自近兩層樓高的高空飛索擺盪而下,此為平埔族秋收中,獵人追逐白鹿的象徵,也是鼓團首次將極限設施結合於演出中。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打擊組學生謝懷玨表示,藝術這個東西並不狹隘,這次移動式演出將舞台搬至具有極限設施的場地,希望融合觀眾意想不到的機關及道具呈現表演。

進入戶外表演場地前,觀眾高舉火把,點亮百年老糖廠的工業化設計。 圖/賴辰瑀攝

移動式演出的特點之一,即為鼓手位置與樂器擺放方式需隨曲目變化跟著移動。南應大音樂系打擊組學生林威廷說明,比起定點式表演,移動式演出更需花費心力熟記樂器的擺放方式,以及人員的流動走位。例如,演出中鼓手換上道教的家將服裝,配合鼓聲節奏,由舞台上走下觀眾席,以象徵敬天地的儀式群繞跳舞,緊接著又需注意鼓聲遞變,抓緊時機回到舞台上表演。謝懷玨說明,這樣的演出方式需要實際演練,因此比較耗費心力。

鼓者身穿特別設計過的道教神明文化服飾,繞圈跨步象徵敬天地的儀式。 圖/十鼓擊樂團提供

謝懷玨解釋,此次移動式演出,團員將所有樂曲串連成一個完整節目,一首曲子結束後,團員需立即將鼓移到下個定點接續演出。例如,在鼓聲不斷的間奏中,樂團將鼓從齒輪舞台移至糖廠儲存糖蜜的大型圓筒間、擺有數個火盆的淺水灘上,等待樂器及鼓手就位,緊接著下一段在水中的演出。鼓手站在淺水灘中與團員交叉擊鼓,在走位的同時濺起水花,而鼓聲也在「淺水灘」、「糖蜜罐圓筒」與「草坪山丘地形」三角音場共振下,形成聲音的天然共鳴。水火交融的意象下,視覺聽覺皆感受到真實的震撼,觀眾江桓瑜回憶,這種表演方式讓觀眾能更近距離感受氛圍,且他對這樣的設計也感到非常新奇。

此編排為十鼓擊樂團獨創設計,樂團期盼以慶典的方式來敬天謝神,服裝則特別結合台灣多個平埔族群的文化,在腰際懸掛金色稻米,以象徵秋季的豐收。表演首次以不插電收音的方式,利用樂器原音及火炬照明,讓觀眾如實感受400年前的場景,林威廷說:「希望觀眾體驗到最原始、觸動內心的聲音。」而十鼓擊樂團團長謝十也表示,此次演出以謝天、敬天地等儀式性活動為主,包括編排觀眾高舉火把進場及家將儀式等,希望讓觀眾感受到「敬」的力量。

表演者手拿象徵豐收的金黃稻米,並仰望天空,表現對天地的敬意。 圖/十鼓擊樂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