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運動會積分影響系隊場協 南大學生不滿盼訂新規

2023/12/13 21:31:38
國立臺南大學今年舉辦125週年校慶,以運動會之精神總錦標作為下學期場協方式,引起學生不滿。 圖/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學生施言凌提供

【記者張愷文綜合報導】國立臺南大學將在16、17日舉辦125週年校慶運動會,今年校方規劃以各系運動會中的精神總錦標分數,作為下學期運動系隊場地協調(以下簡稱場協)的順序依據。南大學生會長林彥良指出,此方式侵害學生自由參加運動會之權益,盼校方重新檢視精神總錦標與場協方式之間的關聯合理性。

事實上,此場協方式已行之有年,惟今年首次以精神總錦標評分落實。精神總錦標評分以系級為單位,評分內容分成三大項,包括開幕典禮之出席率、創意進場表演分數以及各參賽項目之報名與棄權率。而精神總錦標累積最高分數的系所,可在下學期優先取得場協順序。然而,在此方式下,造成部分學生非自願參賽、系上同學關係矛盾、場協內容與運動會項目不符等狀況,引起學生反彈。

國立臺南大學材料科學系學生陳婕妤認為精神總錦標所參考的比賽項目為田徑項目,場協場地卻為球類項目,二者無關聯,將其掛鉤並不合理。 圖/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學生施言凌提供

南大校慶運動會項目含田徑、大隊接力、拔河和趣味競賽,然而透過精神總錦標分數進行場協之項目則為羽球、排球等球類運動。南大材料科學系學生陳婕妤認為運動會項目與場協並無關聯,「場協的是球類,運動會比的是田徑,用參加運動會項目爭取球類場地很不合理。」他補充,場協項目和運動會項目不符將造成學生參與意願低落,僅能由在意場協的學生拜託其他同學參賽,且溝通的過程中可能造成同儕間不愉快。

除了參賽項目和場協項目不符外,亦有系所因特殊狀況而無法參賽,進而影響場協權利。南大教育學系學生歐陽川谷分享,教育系隊每年12月末都會參與全國盃賽,致使無法參加運動會,但場協對系隊學生仍非常重要,因此只能委託系上其他同學參賽。歐陽川谷也指出矛盾處,「其實場協本來就跟非系隊學生無關,為什麼要為了系隊場協出賽?」他也透露,部分學系的班代會以抽籤的方式選定參賽者,此舉也不尊重學生參與意願。

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長林彥良認為,此場協方式將會造成學生非自願參賽,有違運動會舉辦之宗旨。 圖/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學生施言凌提供

林彥良認為在此場協方式下,學生非自願參賽有違校慶運動會推展體育活動,提升校園運動風氣之宗旨。為了遏止此狀況持續發生,他建議學校應積極訂定新的場協制度,以確保學生場協的權益,「把運動會和場協分開,召集所有系隊或學生代表研擬新的場協規定。」此外,歐陽川谷和陳婕妤皆提到可以校內比賽之參與度和成績作為場協順序依據。歐陽川谷提議:「校長盃、南大盃都是由系隊參加的校內比賽,用這些比賽積分就會公平很多。」此方式亦確保場地使用者和參賽者相符。

精神總錦標評分內容分成開幕典禮之出席率、創意進場表演分數以及各參賽項目之報名與棄權率,累積最高分數之系所,下學期優先取得場協順序。 圖/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學生施言凌提供

南大體育室組員陳柏欣表示,將學生在運動會之參與度作為場協方式已沿用多年,出發點僅希望呼籲學生多參加校慶活動,校方也不希望造成學生的負擔或壓力。針對學生提出的不合理處,陳柏欣説,未來校方將會召集各系代表重新討論場協方式,制定具學生與校方共識的新規定。

針對學生提出場協方式之不合理處,體育室組員陳柏欣表示,校方未來將會重新根據各系代表之建議制定具學生與校方共識之規定。 圖/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學生施言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