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愛車成痴 南應大生走遍全台蒐集古董機車

2019/11/13 22:04:28

【記者陳妍如台南報導】「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玩把妹神器速克達(Scooter),可我就是喜歡老車!」說起對老車的熱愛,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運動休閒與健康管理系學生吳讚修難掩眼神中的興奮。吳讚修16歲開始在車行打工,因而接觸到重型機車的文化,「就這樣認識了一些『有的無的』的人,迷上了改裝車、復古車!」

10日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籃球場舉辦的「MotoFree重機車展」,有近50台珍貴的重機車、老車展出,吸引重機迷前往。 圖/陳妍如攝

憑著對老車的熱愛,吳讚修決定擔任召集人,與其他南應大運休系學生舉辦第一屆「MotoFree重機車展」,10日在南應大籃球場展出將近50台重機車、老車,吸引許多重機迷騎著自己的愛車來到現場。另一位活動召集人蔡昀蓉提到,她在籌備活動前從沒接觸過重機文化,但在看到「女十字軍重機車隊」騎著「印地安」美式重機車時帥氣、俐落的模樣,令她也萌生想騎重機的念頭,「女生騎重機真的很帥!雖然想玩,不過有沒有錢是個問題⋯⋯」她分享,會場內所展示的車輛每一台都可能動輒上百萬元,「如果我不小心弄壞了,恐怕就得去賣腎了!」

身為本次活動召集人之一的蔡昀蓉雖然以前沒有接觸過重機文化,但在籌辦的過程中也漸漸誕生了濃厚興趣。 圖/陳妍如攝

南應大運休系副教授黃永政是團隊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是「哈雷撕破騎士團」的車隊成員之一,黃永政表示,團隊為蒐集各地車隊擁有的經典老車到處奔波,「他們(重機車展團隊)就找到我,希望我幫忙牽線。」黃永政、吳讚修這對師生因為常一起玩重機越來越熟識,吳讚修也笑說:「老師無聊的時候還常會拿我的車到處去晃!」

「MotoFree重機車展」活動召集人吳讚修跑遍全台各地,從當地車隊手上帶回許多珍貴又稀有的老車。 圖/吳讚修提供

來自世界各地的老車排列在南應大籃球場上,帶領重機迷重返台灣舊時代的回憶。吳讚修笑說:「很多老車一開始都是在路邊看到的!」他提及,自己也有蒐集一台車齡近35年的老車,「據說是台灣工業時代下的產物。」吳讚修一開始是先在路邊看到少見車款,又看似沒有人在使用,他就留下紙條寫上手機號碼,告訴車主他願意高價收購,「沒想到還真的有人打電話來!」雖然車主告訴他機車已老舊不堪用,但吳讚修發現是皮帶壞掉,替換後就可以再次騎上路。他也透露未來還想繼續蒐集老車,「雖然要花不少錢,但我想下次在路邊看到的時候應該還是會忍不住!」

團隊在活動會場展出1959年出廠的重型機車「奇美拉幻獸」,是全台灣唯一一台。 圖/陳妍如攝

重機車展的老車大多為台灣各地車隊所有,吳讚修和團隊透過與車隊接洽,從台北、台中、高雄和屏東等地親自用卡車運回來,花了足足兩個禮拜的時間。雖然到處聯絡車隊、贊助商很辛苦,吳讚修表示,明年仍想再辦。「玩老車的人,義氣用很深。」吳讚修分享老車「奇美拉幻獸」的故事:「幻獸車」原本的主人因故去世之後,由車隊聯合負責安葬事宜,而車子則交接到他們手上,繼續傳承下去,「老車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交流,所以才形成了文化和感情的傳承。」

許多老車被收藏家買走後,因為老舊、沒有牌照所以不能上路,只能長期塵封在地下室。吳讚修認為老車不只是一種令他著迷的收藏,更象徵著台灣過去的歷史,透過蒐集老車、帶回每位車主與繼承人的故事,吳讚修期盼能讓世人重新看見珍貴的老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