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南方影展凝聚台南電影人 首增學生獎鼓勵新銳創作

2022/10/05 21:53:18

【記者陳孟樺台南報導】昔日幽靜的大南門城如今擠滿攤商與民眾,所有人準備迎接今年的電影盛會。2022南方影展於 1 日舉辦套票首賣日派對,市集攤販圍繞城門開賣販售,影展代言人余佩真也來到現場和民眾共襄盛舉。

前來參與的民眾站在售票處前,積極詢問第21屆南方影展相關資訊。    圖/陳孟樺攝

睽違兩年,南方影展今年再度回到實體影廳舉辦,首賣日派對為 11 月的影展放映週暖熱場子。民眾除了在喜愛的攤位上消費,許多人也早已準備野餐墊在城內的草地上,等待余佩真現場演唱作品,她甚至邀請粉絲合唱自己的熱門歌曲《甘吧爹ㄋㄟ 》,逗得大家拍手叫好。

第21屆南方影展代言人余佩真現身首賣日派對,為現場觀眾表演歌曲。   圖/陳孟樺攝

本屆南方影展另一項矚目焦點則是新增設的南方學生獎,影展競賽統籌楊珂溦表示,南方團隊發現近年影展界能夠入圍到大型影展的新銳導演們,都已是擁有較多資源的人,因此南方影展秉持一貫的「南方精神」,希望盡力為資源更少的獨立電影創作者,提供嶄露頭角的機會。

第21屆南方影展秉持「南方精神」,強調影像美學,並鼓勵資源較少的電影創作者。   圖/陳孟樺攝

談及學生製片的困境,本屆入圍的學生導演劉行坦言,經費就是最大的問題。影展的藝術總監黃柏喬也說:「有些創作題材冷門,形式特殊、前衛,或者是很實驗的,這些不是不好,但申請補助時就可能會卡關。」所以影展團隊收到影像平台「其中短片頻道」的資金補助後,彼此便積極合作以幫助獨立創作者。

導演贏得影展競賽能獲得獎金,不過劉行指出,參加影展更是為了曝光度,「影展就是他們可以跟觀眾交流的地方,拍完片要有觀眾啊,因為這種短片又不會上院線,所以影展是他們唯一可以讓觀眾看到的途徑。」同樣入圍的導演楊竣宇也說:「拍攝作品本身就是我想講一個故事、想告訴大家這一段經歷。這兩位導演即將迎來第一次映後座談,期待能與現場觀眾交流想法,以供未來製片參考。

第21屆南方影展首賣日派對市集極其熱鬧,民眾與攤商互動熱烈。   圖/陳孟樺攝

套票首賣日是南方影展的傳統,「看到老粉絲每次都覺得很感動。」楊珂溦開心地笑著說道。除了影展粉絲,現場攤商們也早成為過去幾屆首賣日派對的熟面孔。黃柏喬點頭補充道,相較大規模的金馬影展,南方影展最多就二十年,「可能就沒辦法讓所有人都知道我們,但我覺得就是慢慢做吧,像人脈的建立一樣慢慢累積。」他們認為,南方影展深耕在台南地區,齊聚一群關注電影的人,拉近導演與觀眾的距離,更是南方影展存在的特殊意義。

入夜後,主辦方為首賣日派對準備露天電影院環節,草地上聚集許多等待電影播映的民眾。   圖/陳孟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