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海洋元素於兒童廚具 南臺科大簡化烹飪學習

2022/10/05 23:01:14

【記者古宇恩綜合報導】近年來,許多學齡前孩童的家長為了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嘗試在教育方針中加入烹飪的元素。不過,以往在烹飪教育上,常因為廚具設計無法滿足親子需要,導致難以有效教學。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團隊研發出「Cookidlike兒童廚具設計」,將廚具結合海洋生物的特色,搭配上劇情,讓小孩可以在玩樂中學習使用廚具。 

Cookidlike以孩童最常使用的八個烹飪廚具,結合海底生物的特色研發而成。  圖/團隊成員蔡之琳提供

根據團隊研究發現,讓3到6歲的孩童提早接觸烹飪,可以訓練他們的五感,並從中獲得成就感。研究也顯示,接觸不同的食材、器材,可以降低小孩觸覺敏感,讓他們不再懼怕接觸不同的材質,最重要的是能夠增進親子間的感情。因此,團隊決定以廚具作為產品發想,團隊成員蔡芝琳說明,「市面上廚具的尺寸對小朋友來說太大了!導致他們不容易操作,所以我們將廚具換成可愛的動物,希望用可愛的方式吸引注意。」此外,考量到孩子無法執行精細動作,整套產品以「多向好握」和「直覺操作」的人體力學進行設計。

廚具組以八種海洋生物的特色進行延伸,系列中的主軸產品,是以寄居蟹特色作為發想的蛋糕盆。團隊成員杜偉笙說:「蛋糕每次做出來的樣子,彷彿就是小朋友幫牠做一個家,在最後要完成一個作品時的裝飾,就好像在幫牠的家做裝潢。」除了廚具的再設計,團隊也將每道甜點的工序進行拆解,各自發想劇情,最後再將所有劇情串接成通順的故事,製作成繪本。為了讓繪本故事延續,孩童需找出相應的廚具,按照書上的步驟將甜點完成。團隊成員一致認同故事的發想是整個研發過程中最耗時的環節。

寄居蟹蛋糕盆為系列中的主軸產品,將孩童製作的各種蛋糕和寄居蟹的家進行連結。 圖/團隊成員蔡之琳提供

杜偉笙談及研發過程中的困難時表示,因團隊過去都是設計不限年齡層所使用的產品,所以要研發兒童相關產品時,就要考量諸多細節,像是安全性、兒童動作的侷限或是功能要直觀。為此,他還特地找姪子試用產品模具,觀察其使用狀況,再對產品設計進行調整。除了使用上的考量,對於心理影響也是團隊注意的細節,如以海鳥意象延伸的過篩器,使用方法必須敲擊動物腹部,但為避免傳播暴力,團隊則在產品的曲線上進行微調。

親子實際使用Cookidlike的示意圖,家長可透過故事讓孩童進入情境,以劇情推演的方式,完成烘焙。 圖/團隊成員蔡芝琳提供

研發過程中,團隊發現近期親子共廚的概念在歐美相當盛行,給予廚具教學相關產品廣大的發展市場。育有兩子的家長劉畇沛也相當認同親子共廚的理念,她認為共學的成效往往比言語教育更好。對於此發明,劉畇沛也從自己經驗分享,「小孩常在廚房想要幫忙,就會擔心說器具會不會造成危險,今天這個產品安全,就會想要放手讓他們去學習。」

南臺科技大學以Cookidlike勇奪IDEA國際設計大獎銅獎。圖上為得獎同學(從左至右)分別是學生李玟綾、鄭芷盈、杜偉笙、蔡芝琳、楊詠翔。 圖/團隊成員蔡芝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