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亞運隊友成對手 卡巴迪女將為各縣市出戰

2023/10/25 21:41:58
卡巴迪來自南亞,上一屆全運會沒有舉辦此項目,睽違四年卡巴迪再度登場。 圖/張愷文攝

【記者張愷文台南報導】「卡巴迪!卡巴迪!」隨著音樂響起,選手依序進入賽場。中華民國112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21日在台南拉開序幕。值得注意的是,上屆全運會未舉辦的卡巴迪項目,睽違四年後再次登場。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中華台北代表隊中的女子組卡巴迪最終獲得銀牌佳績。為國爭光的猛將在亞運後也投入全運會,為自己的縣市征戰。 

卡巴迪屬於接觸性運動,由兩隊各七人進行,進攻方需派一人進入防守方半場,觸摸防守方,在不被防守方抓住跑回進攻隊的主場即可得分。 圖/張愷文攝

卡巴迪起源於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類似於台灣民間遊戲老鷹捉小雞。比賽分為上下半場各20分鐘,每隊各派出七名選手,由攻擊方派出一名攻擊手到防守方陣地進攻。攻擊手有30秒的時間,觸碰防守方隊員後成功回到攻擊方陣地即得分;相反地,防守方能反擊,防守方成員可在任何時候壓制攻擊手,使其無法返回進攻方陣地。若壓制成功,防守方得分,但須注意被攻擊手觸碰並回場的風險,時間耗盡前得分較高隊伍獲勝。

本屆全運會女子組卡巴迪分為上下半場,每場20分鐘,若防守方在進攻者進攻時抓住進攻者,防守方得分,被抓之進攻者離場。 圖/張愷文攝

本次競賽備受關注的分別是亞運參賽選手最多的台北市隊,以及亞運隊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莊雅涵所在的台南市隊。兩隊預賽展現實力,皆各自以壓倒性分差取下首勝。對於預賽結果,亞運「三朝元老」,同是台北市選手的臺北市立大學馮綉真表示對團隊有信心,但也坦言國內外的規則差異還需適應。莊雅涵則提到,全運會隊伍實力不及國際賽強度,因此能調配體力,「不會像亞運全程警惕,現在要保留體力給後面強度更高的比賽。」談到接下來若對戰強隊台北市隊,他笑著說:「那就要全程精神緊繃,謹慎面對。」

來自台南市代表隊的莊雅涵是本屆亞運女子組卡巴迪的隊長,22日與台中市交鋒,以43:9的比分勝出。 圖/張愷文攝

亞運結束後,全運會緊接來到。備戰方面,馮綉真認為,亞運和全運會最大區別就是是否熟悉對手的比賽方式。亞運會的挑戰之處在於各國戰力和戰略不明,「只能做好自己的本分,全力以赴。」反觀全運會隊伍大多為昔日對手,有一定的了解。亞運選手、同樣來自台北市的臺北市立大學胡玉珍提出反面觀點,他分享亞運與隊友共同訓練三年,凝聚力和默契度高,「但全運會一起訓練的時間不長,會擔心之後遇到實力相當的隊伍,能不能勝出,不確定感比較重。」

儘管分屬不同縣市,且參賽的亞運選手們大多負傷上陣,但仍全力以赴,目標奪得金牌。對此馮綉真開玩笑道:「當然希望是冠軍,獎金可以拿去養傷。」而談到今年亞運卡巴迪以一分之差奪銀,選手們都感到不甘心,也期許下一屆亞運能再次並肩作戰,成功雪恥,「以亞運金牌當作目標。」

台北市代表隊的馮綉真來自臺北市立大學,同時也是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的主要攻擊手。 圖/張愷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