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員新生首次參賽 玄奘卡巴迪逆轉勝

2017/11/15 22:07:06

【記者陳潔慧台南報導】攻擊者通過中線後,玄奘大學卡巴迪女子隊迅速將敵人撲倒在地,成功奪下「106年總統盃卡巴迪錦標賽」社會女子組冠軍,首次參賽的他們難掩喜悅之情,興奮的抱成團歡呼。

卡巴迪源起於印度,是一種類似「老鷹抓小雞」的運動,攻擊者需到達敵對區域,並不斷喊「卡巴迪」,利用手腳觸碰到防守方,再迅速退回中線後,則取得一分;而防守方可攔截攻擊者返回中線,若成功則防守方得一分。比賽時,選手的腳需保持快速的步伐,保持敏捷性,以抵禦攻擊者的襲擊。

卡巴迪相當注重團隊合作,隊員們互相牽手防禦,團結一心。圖/陳潔慧攝
卡巴迪相當注重團隊合作,隊員們互相牽手防禦,團結一心。圖/陳潔慧攝

冠軍賽由玄奘大學對上新竹市委員會,上半場的最後,兩隊皆只剩兩人,新竹市委員會以成熟的技巧取得分數,導致玄奘三分落後。玄奘教練王子仁指出,上半場最後是黃金搶分的時間,沒有打下來很可惜,而選手、玄奘學生張佑婕坦言,面對落後的成績備感壓力,中場休息時士氣低迷。經過戰術的調整,下半場持續得分,順利追平比數。最終進入加時賽,分數一直不相上下,關鍵時刻,玄奘學生劉慧君拉下攻擊者的腳,成功奪冠。

攻擊手剛進入敵對區域,便被玄奘大學女子隊快速撲倒,順利得分、取得冠軍。圖/陳潔慧攝
攻擊手剛進入敵對區域,便被玄奘大學女子隊快速撲倒,順利得分、取得冠軍。圖/陳潔慧攝

玄奘於本學期成立第一屆卡巴迪女子隊,隊員們皆為剛升大一的新人,面對身為前輩的強勁對手,許多隊員均表示十分緊張;再加上隊上只有四人,另外三人是他校學生,平時練習不易,玄奘學生王君認為卡巴迪相當注重默契配合,此次七位選手在比賽前一天首次全員到齊,能拿下冠軍十分不容易,玄奘學生任明琴也說:「過程中常有爭執。」他坦言溝通不良是他們練習上的一大障礙,但透過一學期的磨合,默契漸長。張佑婕也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加入,使玄奘女子隊得以自己出賽。

卡巴迪在台灣推廣了近十年,近幾年竄紅,今年全國運動會更首次將卡巴迪列為比賽項目,王子仁表示這是推廣有成最好的證明。卡巴迪早在西元1990年已列入亞運正式項目,台灣的發展相對較慢,目前只有女子隊參加亞運,兩屆皆只名列第五,但王子仁表示,近幾年台灣實力越來越好,在國際交流賽成績也逐漸進步,但他也坦言台灣男子隊沒有出賽亞運,十分可惜。

中華民國卡巴迪運動協會理事長黃忠仁也指出,台灣卡巴迪風氣相較他國較不成熟,而國際間男子隊成績相當優秀,待幾年後的經驗累積,未來希望中華民國卡巴迪男子隊也能出賽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