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雨傘法》取消大學補助 印度生上街爆發衝突

2020/12/30 22:58:41

【記者張華真綜合報導】「反對取消補助金!」12月23日上百名大學生和教職員在印度北阿坎德邦州首府德拉敦區政府(District Administration Dehradun)前廣場高舉字牌抗議,反對近期政府針對北阿坎德邦州高等教育機構頒布的《傘法(Umbrella Act)》,該法取消提供州內18所大學補助金。學生與警察在行動過程中爆發衝突,部分抗議者遭警方起訴。

印度全國學生會(National Students’ Union of India, NSUI)發起抗議,呼籲政府撤銷針對北阿坎德邦的高等教育機構頒布的《傘法(Umbrella Act)》。 圖/普里雅・迪牙妮提供

西元2019年8月,北阿坎德邦州政府高等教育處(Depart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Government Of Uttarakhand)為解決州內大學各自訂定教育法規的亂象,提出將29所公私立大學納入保護傘體系的構想,並於2020年9月提出《傘法》,12月正式通過。《傘法》除明定校長、副校長甄選辦法、大學組織運作規則及大學資金使用規範外,也取消提供州內18所大學補助金,此舉卻引起大批師生不滿上街抗議。

依據舊法《1973年北方邦大學法(Uttar Pradesh University Act, 1973)》規定,州政府每年有責提供補助金給州內18所私立大學,補助金通常用於支付教職人員薪水與修繕軟硬體設備。修法後,政府停止提供補助,教職人員薪資將不受保障,連帶影響學生受教權。馬哈德維懇雅巴夏拉研究所(Mahadevi Kanya Pathshala  (P.G)  College DehraDun, M.K.P )學生普里雅・迪牙妮(Priyal Dhyani)提到,沒有補助金,學校為維持運作只能提高學費,超過半數學生將無法負擔高昂的費用,「目前我每年的學費是1400印度盧比(約新台幣536元),新法上路後大約會變成1萬到2萬印度盧比(約新台幣3831元到7663元)。」

學生高舉「反對取消補助金」和「北阿坎德邦之恥」的字牌,抗議政府取消給予州內18所私立大學的補助金。 圖/普里雅・迪牙妮提供

政府並非全然取消補助,修法後北阿坎德邦州政府高等教育處會改以輔助性資金援助(註),更有效地監督各大學財務開支狀況,以回應民眾對大學濫用經費投訴。《傘法》中規定政府有權決定輔助性資金援助金額,意味修法後政府得以掌控各校財務。庫馬恩大學(Kumaun University, KU)學生戈帕爾・巴特(Gopal Bhatt)指出,政府表面上談論統一大學法規,實則將摩爪伸入大學校園,「你完全可以想像修法後發生的事,政府會完全掌控大學運作。」

註:政府會依各校運營情況,分配補助金額度,輔助性資金援助金額將因此波動,和原先提供固定補助金不同。

受補助金取消影響的達揚和盎格魯吠陀研究所(Dayanand Anglo Vedic Post Graduate College Dehradun, D.A.V.)副教授甘德拉・巴・當(Gurendra Pal Dang)不諱言:「政府就是想掌控所有的學校,不准學校教導不利執政黨的思想。」抗議者指控北阿坎德邦州立法議會(Uttarakhand Legislative Assembly)擬定《傘法》時,未和校方進行討論,他們呼籲政府撤銷法案,若政府未回應訴求,將發起連署,透過法律途徑廢除《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