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宵禁雙標 印大學生絕食力抗性別歧視

2018/10/18 09:32:06

【記者許容瑄綜合報導】印度德里大學(University of Delhi, DU)女學生因不滿女生宿舍宵禁規定,於8日串連近10所大學發起抗議。參與抗議的學生以舉牌、絕食等行動表達訴求,並在當天造成交通癱瘓,也有多人因絕食而送醫。

印度德里大學學生與Pinjra Tod組織製作抗議布條,抗議學校制定不合理宵禁規則。 圖/「打破籠子」粉專提供

據《亞洲時報(Asia Times)》報導,近年來印度發生多起女權受損的案件,例如國立伊斯蘭大學(Jamia Millia Islamia, JMI)校方在2015年暑假後的新學期宣布,禁止女學生申請晚上8時後留校。德里婦女委員會(Delhi Commission for Women, DCW)隨即對這項歧視女性的政策提出質問,要求校方答覆。

雖然校方消極看待歧視問題,但一群印度學生仍致力於爭取平等。在獲得德里婦女委員會的聲援後,一名伊斯蘭大學的女學生寫給校長一封匿名信,抗議宵禁違反女性的自由權。為此,一群印度女大學生基於女生宿舍的宵禁問題,於2015年成立「打破籠子(Pinjra Tod)」組織,目的為促進印度各大學落實男女平權。

2015年10月8日,打破籠子組織了第一次的夜間遊行,對父權主義的限制進行抗議,提出女學生應該擁有自由的夜晚空間。然而,歷時三年的審議後,校方雖在今年3月把女宿舍的宵禁時間延後,從晚上7時半延長至晚上10時半才開始。但到了6月的新學年,宵禁卻又變回晚上9時開始。同時,校方還縮減校園夜晚的公共區域,例如強制關閉原先開放整夜的小攤販。

對此,旁遮普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unjab, PU)校長古曼博士(Dr. B. S. Ghuman)在接受《新聞中央24×7(News Central 24×7)》採訪時表示,「我們不可能24小時開放女生宿舍,這對於女生來說太過危險了。」

對於不合理的規定,打破籠子組織成員,達米(化名)提到,抗議當天她與其他成員躺在地上,阻止車輛通過。「我們和警方在路上一直拉扯和推擠,後來甚至被警察攻擊。」而對於校方為了保護女學生而訂定宵禁的說詞,達米感到不解,她表示不明白一個成年女子為何不能對自身安全負責。

印度各大學在管理宿舍宵禁方面,也被質疑雙重標準。參與過抗議活動的學生安尼克.朝漢(Aniket Chauhan)便分享了對於宵禁問題的親身經歷,他表示前段時間,參與的戲劇社團為了準備比賽,須排練到深夜,「社團內的女同學都因為宵禁而必須早點回去,但學校卻不會管男生,我們常常整夜在外遊蕩。」

多名Pinjra Tod組織成員在校園內抗議,舉標語抗議、高喊訴求,呼籲校方與他們進行溝通。 圖/「打破籠子」粉專提供

達米也補充,「雖然這些抗議行動有些激進,但我們沒有選擇,學校是時候給我們一個交代了。」打破籠子組織表示,抗議訴求至今已三年,他們絕對不會放棄說服學校,會持續為男女平權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