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法卸下的種姓枷鎖 印度生盼查明輪暴案真相

2020/10/08 09:52:35

【記者廖澄妤綜合報導】印度北方邦一名19歲少女遭輪暴、毆打,送醫搶救仍於9月29日傷重身亡。事後警方不僅聲稱無證據顯示少女遭性侵,更不顧家屬反對,強行帶走遺體,於深夜火化。少女為種姓制度最底層的賤民,四名男性嫌犯則隸屬較高種姓階級。警方辦案手法遭懷疑消滅證據、袒護加害者,點燃全國怒火,各地皆出現示威浪潮。

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家屬希望能見被害人最後一面,並以印度教儀式火葬。政府卻不顧這些請求,甚至軟禁、監控家屬,且毆打少女父親致傷。各大學學生為此走上街頭,高舉「賤民的命也是命」、「停止暴力對待女性」等標語,並焚燒北方邦首長約基・阿蒂提亞納特(Yogi Adityanath)的塑像、畫像,要求他引咎辭職,部分學生更遭警方違法拘留。

什里婭・卡普爾(右一)參與全印學生協會(All India Students Association, AISA)發起的抗爭。他曾因此被帶至警局,且被拘留超過法定時間。 圖/什里婭・卡普爾提供

賈達夫普爾大學(Jadavpur University, JU)學生阿卡什・吉普塔(Akash Gupta)認為,警方處理遺體的方式根本稱不上「火葬」,而是「焚燒」。現場沒有喪葬儀式,家屬也不在一旁,警方直接將汽油倒在木頭上,燒掉遺體。德里大學(Delhi University, DU)學生什里婭・卡普爾(Shreya Kapoor)則表示,阿蒂提亞納特無法保障北方邦婦女的安危,又袒護強暴犯,使被害少女與其家屬受辱。他說:「很明顯,政府燒掉遺體是為了掩藏證據以幫助強暴犯,因為他們(強暴犯)來自高種姓階級。」

德里大學學生庫納爾・杜特(Kunal Dutt)指出,超過半數的印度官員隸屬高種姓階級,賤民少有機會進入政府部門。他期望官方公正公平地調查輪暴案。且因種姓觀念根深蒂固,為避免吃案,他呼籲調查此案件的官員必須來自賤民階級。印度獨立後已修法廢除種姓制度,然而卡普爾認為,該制度仍無處不在。杜特更提到,若政府希望提升賤民的社會地位,必須讓他們大量進入政治與司法體系。

除了賤民權利問題,輪暴案再次反應印度婦女困境。卡普爾表示,相較德里公車輪姦案發生之時,當今的印度社會並無明顯改善,「孩童和婦女的強暴案仍像過去一樣常見。」此案發生後,死刑與化學閹割的呼聲升高,然而卡普爾對以牙還牙的重刑提出質疑,「我們這難道不是造成無盡的暴力循環?」他指出,應從根本破除父權結構。杜特則認為,政府必須實施義務性別教育,並成立委員會保障女性。該委員會應由不同種姓、宗教的女性組成,且運作不受政府影響。

庫納爾・杜特參加了幾場位於北方邦的抗爭,他手持「停止強暴與虐待婦女」標語。 圖/庫納爾・杜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