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褻瀆伊斯蘭風波掀校園抗議潮 印度大學停課引學生怨言

2023/12/06 22:20:08

【記者劉芯妤綜合報導】11月28日,印度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rinagar, NITSRI)發生學生抗議,起因為校內有位非穆斯林學生在社群媒體轉發一部批評伊斯蘭教的影片,內容包含譴責先知穆罕默德的行為。1日,校方為避免對立氣氛持續蔓延於校園,選擇關閉校園,提前10天讓學生放寒假。

抗議當日,多名穆斯林學生高舉標語,「Pakistan zindabad(巴基斯坦勝利)」、「sar tan se juda(把發布貼文學生頭腳分離)」,於校園內表達不滿。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學生福利部主任阿卜杜勒.利曼(Abdul Liman)隨即宣布停課,並要求所有學生搬離宿舍返家,未完成的期末考試也會在寒假結束後進行。

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穆斯林學生在夜晚中抗議,大批人群擠滿校園道路。 圖/Instagram:halal._.muslim提供

針對學校關閉,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學生Rahul(化名)說道:「關閉是件好事,因為不管是校內或校外都有大批學生在抗議。」他提及,他並不認為有其他做法能讓學生冷靜,因此他支持學校作法。雖然贊同學校關閉,Rahul卻坦言,校方要求學生在兩天內離開學校宿舍,對他們來說十分不易。他表示,由於時間緊迫,許多學生被迫以高昂的價格乘坐飛機返家,承受許多原先不必要的負擔。

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學生Bariq(化名)認為學校不應該被關閉,「閉校除影響學生繼續接受教育外,也阻礙與同儕學習交流的機會。」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學生Arnav(化名)也無奈地說:「我有很多學習計畫,幾乎都需要在學校進行。」他也指出,除他以外,許多學生也需要老師指導完成學術項目,但因閉校的緣故,所有計畫都無法如期實踐。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校友Amen(化名)批評,雖然學校停止紛爭蔓延的做法是正確的,但應該只讓發布該貼文的學生停課,不應該強制全校學生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離開校園。

Bariq認為校方應著手改變校園風氣,消除不友善的偏見。 圖/取自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官網

針對伊斯蘭教與印度的宗教爭議,Amen解釋道:「其實所有印度人本質都是善良、愛好和平的,但牽扯伊斯蘭教的敏感話題時往往引起衝突。」他補充,10月時就有學生在2023男子板球世界盃中因使用反印度口號,並為巴基斯坦加油而被其他印度學生舉報逮捕。雖然斯里納加爾國立理工學院因閉校而回歸平靜,但印度喀什米爾地區的其他學校,例如喀什米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Kashmir, UoK)的抗議仍在延燒,造成校園中穆斯林與非穆斯林同學對立越來越嚴重。

喀什米爾省多所大學抗議學生對穆斯林的不禮貌行為,引起學生關注,紛紛拿起手機紀錄。 圖/阿米塔巴.喬杜里(Amitabah Chaudhary)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