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抗議新公民法 印生盼納穆斯林權益

2019/12/18 21:35:10

【記者李權洲綜合報導】警方和學生對峙,雙方以石塊互相攻擊,警方投擲的催淚彈使場面一發不可收拾。位於印度德里的國立伊斯蘭大學(Jamia Millia Islamia, JMI)師生於13日發起遊行,表達對《公民身份修正案(Citizenship Amendment Bill, CAB)》排除穆斯林的不滿,然卻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多名學生受傷。

警察與學生在國立伊斯蘭大學發生衝突,現場布滿當時留下的痕跡,一片狼藉。 圖/賈米亞之鏡提供

印度政府12日通過修正案,讓部分移民能取得合法身分,免於繼續待在難民營。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推特(Twitter)上說:「法案將可減輕難民營人們的痛苦。」然而此法案的保障對象包含印度教、錫克教、耆那教、佛教及基督教徒,唯獨缺少伊斯蘭教徒。此舉引發穆斯林不滿,認為將導致穆斯林在印度社會被邊緣化。法案通過後,德里大學(University of Delhi, DU)、國立伊斯蘭大學皆傳出學生抗議的消息,其中超過半數學生為穆斯林的國立伊斯蘭大學更發起遊行至國會大廈前抗議,希望政府修正法案,保障穆斯林權益。

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表達他們反對法案及政府對穆斯林的歧視政策。 圖/沙希姆.納澤提供

國立伊斯蘭大學學生賈米亞之鏡(Lens of Jamia)(化名)表示,學生只想以和平的遊行向政府表達訴求,「希望能讓政府看到,人們因為這個違憲法案所承受的苦痛。」他也譴責警方對學生使用暴力,「警察已經不是人民的保護者,而是聽命於莫迪政府的傀儡。」

「印度是民主的國家,不是莫迪,也不是穆斯林或印度教徒的。」德里大學學生沙希姆.納澤(Shahim K Nazer)批評政府獨斷的行為。他認為法案不應有宗教之分,而是給所有應受保護的人。國立伊斯蘭大學學生沙吉.謝赫(Sajid Shaikh)認為政府本身對穆斯林有偏見,因此以法案削弱穆斯林權利,「法案帶有對穆斯林的歧視,違反基本人權,因此我們才會上街抗議,希望政府也將穆斯林納入保障名單。」

除了穆斯林外,也有非穆斯林聲援抗議行動。德里大學學生、印度教徒桑達.達法理(Sundar Dafaali)提到,政府不顧憲法規範,僅依自身意識形態(註)立法,讓很多非穆斯林也有所不滿,「除了為受到歧視的穆斯林抗議,也為維護印度的憲法價值抗爭。」

註:印度現任總理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 BJP)帶有濃厚印度教民族主義色彩,目標為打造一個法律規範皆遵從印度教教條的「印度教國家(Hindu Rashtra)」。
學生在校園寫下他們的訴求,表達他們對法案的不滿及對正義的訴求。 圖/沙吉.謝赫提供

抗議發生後,國立伊斯蘭大學亦對此做出回應。根據《印度報(The Hindu)》及《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校方宣布大學將停課至1月5日,並推遲所有考試。謝赫表示學生將會持續抗爭,期許能改變政府想法,還給穆斯林他們應得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