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對抗空汙求環保 印度推綠色排燈節

2019/11/06 21:31:10

【記者萬巧蓉綜合報導】10月22日印度最高法院宣布,未來排燈節期間僅能施放指定的環保無聲鞭炮,違法販售一般鞭炮的商家將受懲處。然而,自10月25日開始一連五天的排燈節,仍在印度各地傳出鞭炮聲,因此提倡「綠色排燈節」的人們走上街頭宣傳理念,為環保發聲。

印度醫學協會學生組織以「慶祝綠色排燈節」為號召口號,透過遊行宣導環保理念。 圖/德維・每塔提供

排燈節每年在印度曆8月的滿月時舉行,是印度教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民眾為慶祝節日大量施放鞭炮,造成嚴重的空氣及噪音汙染。「我們作為未來的醫生,有責任告訴人們空氣汙染會危害環境與人體健康!」印度醫學協會學生組織(Indian Medical Association-Medical Students’ Network, IMA MSN)學生會長德維每塔(Dwij Y Mehta)憂心地說。10月25日,以印度醫學協會學生組織為首的數個團隊在孟買街頭集結,成員們身穿白袍、頭戴聽診器並高舉「慶祝綠色排燈節(GREEN DIWALI CELEBRATION)」的布條,一起向來往群眾及遊客互動並宣導理念。每塔表示,節慶過後空氣品質下降,導致心肺疾病患者求診比例大幅攀升,他們希望群眾能意識到燃放鞭炮的嚴重性。

印度的醫生與醫學生們走上街頭提倡綠色排燈節,告訴民眾大量施放鞭炮會造成的環境汙染與健康危害。 圖/德維・每塔提供

排燈節結束後一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空氣品質指數高達500,遠遠超過健康標準60。聖雄甘地醫學研究所(Mahatma Gandhi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畢業學生沙朗邦巴特卡(Sarang Bombatkar)同樣支持綠色排燈節。他表示,醫學生共同呼籲綠色排燈節已維持數年,希望改善人們年年造成汙染的行為,儘管空汙不能全數歸因於排燈節施放的鞭炮,但確實加劇對環境的危害。

根據「空氣品質監測(AirVisual)」2018年的資料顯示,全球前30名空污嚴重城市中,印度就佔22位。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更指出,空氣汙染在印度每年平均造成超過100萬人死亡。排燈節象徵「以光明驅走黑暗」,但燃放鞭炮的習俗卻和當代亟欲解決的空汙議題觀念背道而馳。每塔坦言,當印度各城市已經名列世界空汙城市前幾名,鞭炮便該被淘汰,讓排燈節回歸原始的慶祝方式──點燈。「過節不該成為藉口去造成染和傷害他人健康。」每塔說。

除此之外,古爾岡友好大學(Amity University Gurugram, AUH)學生也發起「綠禮物(Giftthegreen)」活動,他們透過贈送樹苗給民眾來推廣綠色排燈節。「送樹苗代表接收者必須負起照顧樹的責任。」參與綠禮物活動的大學生組織薩拉結基金會(Saraj Foundation)說明,逐漸茁壯的樹也能提醒人們環境永續的重要,除了對民眾宣導,學生們更將綠禮物行動擴展到北查街學校(Pehchaan The Street School),協助孩童們將樹苗親手種進花園,並帶領他們手繪對排燈節的環保想像,藉此傳遞綠色排燈節的理念。

古爾岡友好大學學生用繪畫讓孩童認識綠色排燈節,期待能讓環保觀念在孩子心中萌芽。 圖/薩拉結基金會提供

年復一年民眾歡欣地點燃熱鬧燈火,但節日結束後,人們卻因高濃度的懸浮微粒而被迫戴上口罩。灰濛濛的街道上,以多元的方式推動綠色排燈節理念成為學生們的當務之急,改變傳統習俗仍有一段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