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印度新法忽視農民權益 學生示威籲撤回

2020/12/10 01:01:57

【記者駱芷萱綜合報導】「印度是個尊重農夫的國家,Jai Jawan Jai Kisan!(向軍人致敬,向農夫致敬!)」印度聯邦院9月通過三項「新農民法案」,農民擔心其中放寬農產品最低價格管制的條款,會使他們遭受大型農業公司壓榨。11月起,數萬名來自旁遮普邦和哈里亞納邦的農民湧入首度新德里抗議,印度各所大學與學生協會亦鼎力支持農民示威。

數萬名來自旁澤普邦和哈利亞納邦的農民湧入新德里抗議,印度學生協會鼎立支持農民示威。 圖/維德諾・吉爾提供

三項新法案包括《2020農產品和貿易法案》、《2020農民價格保證協議和農業服務法案》及《2020基本商品法案》。有別於以往需經過中間商轉賣的程序,法案允許小農直接將農產品銷售給大企業。政府說明,此政策將使農民擁有自定農產品價格、儲藏地點及簽訂買賣契約的權利,並可直接與買家接洽,且無論收割量多寡產品價格都會受到保障。

看似「友善農民」的法案卻受到農民們極力反對,因新法案同時限制印度農產品市場委員會(Agricultural Produce Market Committee, APMC)為農民提供的「最低支持價格(Minimum Support Price, MSP)」保障。這使他們曝露在受大企業壓榨與剝削的風險中,甚至淪為他們的奴隸。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報導,印度68%農民擁有的土地小於1公頃,屬於小農經濟。農民擔心若沒有足夠的議價權,他們將無法取得合理的售價,甚至難以營生。科澤科德全國理工學院(Government Engineering College, Kozhikode)學生穆罕默德・穆赫辛・S(Muhammed Muhsin S)解釋,小農常於交易中受到大企業擺佈,「若大企業違反契約上的條款,農民根本無法為自己討回公道。」

此外,多數抗議的農民生活於交通不便的旁遮普邦和哈利亞納邦,法案使他們失去原本協助運輸農產品的中間商。礙於經濟壓力,無法自行至城市銷售農產品的農民,營銷難上加難。印度學生協會(Student Federation of India, SFI)會長維德諾・吉爾(Vinod Gill)透露,他與協會多數成員皆來自哈利亞納的農民家庭,他說:「農夫們也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有義務與他們肩並肩抗戰。」學生協會成員為抗議的農民們準備食物、設立醫療站,也捐錢讓農民購買床鋪,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印度學生協會在示威現場為農民提供食物也給與捐款,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圖/維德諾・吉爾提供

農民已持續示威超過十天,與政府三次談判卻尚無定論。印度農民工會主席巴爾比爾・辛格(Balbir Singh)於《新德里電視台(New Delhi Television Limited, NDTV)》受訪時表示,他們在逐條與政府討論法案之後,更加確認該法律是違憲的,「政府實施法令是讓貿易商受益,而不是農夫們。」辛格也闡述,政府已準備修改法案,但並無意將其廢除。拉吉・里希・巴爾特里哈里・瑪夏大學(Raj Rishi Bhartrihari Matsya University, RRBMU)學生阿扎德・汗(Azad Khan)來自農民家庭,他透露道:「若政府沒有撤回法案,這個行動將會持續。」

印度學生協會也設立醫療站,他們表示會做任何事情來支持農民。 圖/維德諾・吉爾提供

根據印度學術網站《商業頭腦(Trade Brains)》,新政策之所以引起軒然大波是因為政府於新農民法案立法過程中並未聽取反對派與農民的聲音,導致政府與農民對法案的認知產生極大落差。穆赫辛也表示,農夫是國家的脊梁,「我們會做任何事情來支持農民。」他認為,農民若因新法案受影響,國家經濟必定遭到拖累,屆時學生將是主要受害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