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阿育吠陀醫將執刀 印醫罷工控訴冒犯專業

2020/12/17 01:21:21

【記者張華真綜合報導】「我花了10年培訓才成為外科醫生,只學過五年傳統醫學的人竟然可以幫病人動手術?」11日印度醫學協會(In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IMA)號召超過40萬名醫生發起聯合罷工,抗議政府允許學習傳統阿育吠陀(Ayurveda)(註1)醫生進行外科手術。除罷工外,印度醫學協會更呼籲全國醫生抵制教授非修習現代醫學的學生。

註1:印度教與佛教的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醫學認為人體是由土、水、火、氣和空間(大氣)五種基本元素組成,通常以食療、藥草、推拿、冥想及瑜珈作為治療疾病的方法。
11日印度超過40萬名醫生發起聯合罷工,暫停所有非必要的醫藥諮詢與手術,抗議政府允許學習傳統阿育吠陀(Ayurveda)醫生進行外科手術。 圖/印度醫學協會提供

印度政府於11月19日修訂《阿育吠陀研究生教育規則(Post Graduate Ayurveda Education Regulations)》,允許阿育吠陀部分學派研究生在接受培訓後,可進行包括骨科、眼科、耳鼻喉科及牙科的診療與手術。政府盼藉此解決醫療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根據《 印度2019-20年經濟調查(Economic Survey of India 2019-20)》印度的醫生人口比為1:1456,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建議的 1:1000。

印度政府於11月19日修訂《阿育吠陀研究生教育規則(Post Graduate Ayurveda Education Regulations)》,允許阿育吠陀(Ayurveda)部分學派研究生在接受培訓後,可進行包括骨科、眼科與牙科等19項手術。 圖/截自印度醫學中央委員會官網

此舉引起現代醫學界強烈不滿,他們認為阿育吠陀醫生缺乏為病人動手術的能力。阿育吠陀在本質上就與現代醫學不同,課程內容與學制差異更大。全印度醫學科學研究所(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 AIIMS)學生曼薩・巴辛達(Mansa Bathinda)指出現代醫學生在完成五年半基礎醫學課程後,需參加錄取率極低的研究生考試,才可以進入研究所學習專業科目,全印度醫學科學研究所學生達摩拉吉・威瑪(Dharmraj Verma)氣憤地說:「如今阿育吠陀研究生連試都不用考,也太諷刺了!」

成為外科醫生前,學生除需學習扎實的理論課程,實作經驗也相當重要。現代醫學研究生通常會到醫院擔任住院醫師(註2),實際了解手術運作。但目前大部分阿育吠陀醫院並沒有外科部門,阿育吠陀研究生的實作經驗將十分有限,阿薩姆邦醫學院(Assam Medical College & Hospital, AMCH)學生斯凱・巴杜魯斯・多扎(SK Baduruj Doza)因此質疑阿育吠陀醫生的手術能力,「我猜那些修改法規的官員,自己也不敢給阿育吠陀醫生進行手術。」

註2:醫學系畢業生需至醫院接受不分科住院醫師訓練(post-graduate year training, PGY),學習診療技術、熟悉門診和診斷患者等。
現代醫學醫生除發起罷工,也以標籤「#SayNoToMixopathy 」進行網路串連,反對政府整合各個醫學流派 圖/印度醫學協會提供

對此,阿育吠陀醫生則認為抗議者並不認識阿育吠陀,古吉拉特邦阿育吠陀大學(Gujarat Ayurved University, GAU)前校長黑特須・將(Hitesh Jani)在報導中反駁道,「我們已經進行阿育吠陀手術教學超過35年,現代醫學醫生根本不知道!」該校學生亞甚・塔卡(Yash Thakar)表示認同,他提到依規定阿育吠陀研究生也需經過課程訓練與實作認證才得操作手術,「既然如此,為什麼一名阿育吠陀醫生不能進行手術?」

除了質疑阿育吠陀醫生能力,民眾也猜測政府修訂規則的動機並不單純。多扎認為這是執政黨累積政績的手段,「他們只是想在下一次選舉時告訴選民,執政期間增加的醫生數是70年來前所未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