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反建設入保護區 印度生控再開發危生態多樣

2020/12/24 01:56:04

【記者周佩怡綜合報導】部分印度大學生質疑政府將於果阿邦野生動物保護區、國家公園進行的開發案將造成環境浩劫。抗議學生藉19日總統拉姆.納特.柯文德 (Ram Nath Kovind)發表「果阿解放紀念日演說」的機會,向其抗議並遞交請願書,表達對開發案的擔憂。然而,數名青年卻於過程中遭警方無故逮捕。

抗議民眾手持看板,以危及生態環境、經濟發展為由,堅決反對即將進行的開發案。 圖/米西拉・帕博乎迪賽提供

開發案的爭議源自印度政府計畫於果阿邦莫林國家公園(Mollem National Park)與巴萬・馬哈韋野生動物保護區(Bhagwan Mahavir Wildlife Sanctuary)內,延伸西南鐵路、擴大國道,同時修建電力傳輸線。政府宣稱,開發案擴大貨物和旅客列車運行,將滿足果阿邦日益增長的交通需求,並提供國家急需的電力。然而《投資印度(Invest India)》數據顯示,果阿邦是印度人均國民生產總值(Per Capita Gross National Product, Per Capita G‧N‧P)(註)最高的邦之一,經濟發展良好。其境內國家公園、保護區內的西高止山脈是世界上36個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西元2012年更被宣告為世界自然遺產。如今政府卻要再開發此地,因而引發爭議。

註:指一國在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生產的按市場價格計算的商品和勞動總值的按人口平均值。
大眾原先在網路上發聲抗議,自11月起轉為在不同地點舉行和平聚會,以表反對開發案之意。 圖/米西拉・帕博乎迪賽提供

開發案的威脅可分成三個層面:在生態環境方面,開發案將破壞動物棲息地,動物會闖入人類居住環境,加劇人類、動物間的衝突,增加人畜疾病的傳染機會;經濟方面,旅遊業是果阿邦主要經濟來源,旅遊業者擔心遊客對受損的景觀失去興趣,衝擊當地觀光;在居住權部分,居民深怕家園開發後會被迫撤離。大學生米西拉・帕博乎迪賽(Mithila Prabhudesai)憤慨道:「果阿邦期望自我改造成一個更加步調緩慢、綠色的旅遊景點。但這些項目沒有實現這一目標,還阻礙了發展。」

反對開發者認為開發案對果阿邦毫無幫助,僅使煤礦產業相關者受益。抗議民眾雪莉・費爾南德斯(Sherry Fernandes)指出,進口的煤炭屆時將透過延伸的鐵路、擴大的國道,運往相鄰的卡納塔克邦鋼鐵廠,增加企業家的收益。他認為修建電力傳輸線的意義不明,「總理、電力部長對這些項目將如何造福人民,都沒有答案,平民百姓沒有被考慮在內。」

政府4月宣布計畫案後,大眾5月開始寫信抗議,但政府卻否認收到信件,因此大眾開始線上發聲,11月起果阿邦民眾陸續在西南鐵路線的軌道附近抗議,吸引數千人點燭、呼喊口號守夜。抗議者也善用社交軟體,以「守護莫林」、「使莫林的未來自由」等標籤串連示威者,傳播該區生物多樣性的知識。百位研究人員和學者更因此組成抗議小組,致信印度野生動物研究所(Wildlife Institute of India),呼籲他們審慎評估環境。示威者預計在社群軟體上發起挑戰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開發案的威脅、加入抗議,帕博乎迪賽説:「我們可能會很累,但我們不會放棄,會繼續前進,繼續發聲。」

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果阿前進黨主席維傑・薩爾德斯(Vijai Sardesai)譴責政府拘留學生的舉動,認為政府試圖壓制異議人士的行為與葡萄牙殖民者無異。此外,民眾也轉發被捕者直播的影片,撻伐警察執法無據。馬尼帕爾理工學院(Manip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學生吉爾伯特・索欲思(Gilbert Soyus)認為沒有證據能證明青年威脅到國家或任何人,「警察的行動十分輕率、不公平,基本上根本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