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料理賽推廣原味佳餚 考驗選手臨場反應

2020/12/03 01:06:23

【記者張華真台北報導】上擺滿龍葵、刺蔥、山蘇和甲酸漿葉等原住民特色食材,選手一邊挑選一邊構思菜譜。11月28日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第二屆「原味達人料理競賽」決賽,比賽題目現場才會公布,除了磨練參賽者臨場應變能力,也考驗選手掌握原住民食材特性。主辦單位盼透過直播料理賽,讓大眾更加認識原住民的傳統食材與料理方式。

主辦單位提供刺蔥、山蘇、龍葵、番茄、香菇和南瓜的豐富食材,希望選手可以運用多樣食材料理出具原住民特色的風味料理。 圖/張華真攝

主持人熱烈倒數,準備公開決賽題目,選手區的氣氛越趨緊張。評審揭開布幕,公布指定主食材「山苦瓜」和「雞腿肉」,選手立即挑選配菜、構想料理方式,在30分鐘內交出完整食譜,並在接下來60分鐘內完成料理。主辦單位除提供選手多樣原民特色食材和簡單的調味料,評審谷桑.路法尼耀指出此次比賽只提供糖、鹽、胡椒粉、醬油和米酒等,且規定選手不得自帶食材與香料,「運用現場有限的食材烹調出具原民特色料理不容易。」

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學生洪萾潔和林雅茹將蝦漿混和時蔬填入苦瓜中,他們的特色苦瓜封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 圖/張華真攝

今年比賽分為公開組與學生組,並規定每隊至少有一位參賽者具原住民身分。學生選手巧妙運用配料,克服調料限制,以交疊多種食材做出一道道原民風味料理。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學生洪萾潔和林雅茹活用刺蔥,他們在香菇傘劃上十字花刀,再鑲入用刺蔥調味過的馬鈴薯。這道「原味醞釀」獲得評審青睞,奪下學生組冠軍,評審張克勤讚道:「在素鮑魚中鑲入刺蔥真的很讓我驚豔。」

有些參賽者則凸顯主食材特性,製作創新菜餚。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西餐廚藝系學生林柔和張恩衙選擇保留山苦瓜原味,他們川燙山苦瓜瓣,放上糖蜜牛蒡、雞肉跟地瓜,再刷上刺蔥醬,「苦」和「甜」兩種味道疊出新層次,林柔和張恩衙以這道「苦盡甘來」奪下學生組季軍。

許多學生在料理賽中運用常見的原民食材——刺蔥,刺蔥梗可以熬湯,葉子則能運用在各式料理中,像是刺蔥烘蛋、香腸和炒飯等。谷桑.路法尼耀提醒,刺蔥的莖或葉子的背部有尖刺,料理時要小心處理。林柔分享處理刺蔥的獨門妙招,「使用前用刀子一拍,它的刺就會掉了,再把葉子拔下來就好了!」

決賽開始前,主辦單位特別舉行「原味探索工作坊」,藉由專業廚師進行料理示範,和選手分享原住民食材的多元處理方式。 圖/張華真攝

然而刺蔥和甲酸漿葉等原民食材在都市不常見,來自阿美族的林雅茹落寞地說:「刺蔥大部分只出現在花東地區,西部很難找到。」食材取得不易是推廣原民料理的難關,張克勤指出原民食材無法大量種植、不易取得,所以大眾對原民食材較為陌生。對此,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秘書王美蘋說明,近年除透過舉辦料理競賽,還藉參與食品展向國內外民眾介紹原民特色香料,盼藉不同管道推廣原住民食材與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