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生反墮胎組織示威 施壓左派參議員堅守立場

2020/10/29 01:01:51

【記者駱芷萱綜合報導】「填補那個位置(Fill that Seat)!填補那個位置!」反墮胎組織「美國學生生命(Student For Life of America, SFLA)」呼喊著口號、舉著「我是生命派(Prolife)(註1)的世代」、「以法律維護生命」的牌子,於19日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聯邦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費爾蒙特都市的辦公室前示威。他們呼籲曼欽堅持反墮胎立場,支持由美國總統唐納.約翰.川普(Donald John Trump)提名的大法官候選人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讓她填補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職位空缺(註2)。

註1:生命派反對墮胎合法化,大多數生命派支持者相信卵子受精就是胎兒生命的開始,因此墮胎是不被接受的。

註2: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魯斯.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9月18日因癌症去世,川普提名保守派人士巴雷特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職。

美國學生生命成員在參議院喬曼欽的辦公室外示威,希望他遵守對人民的承諾。 圖/美國學生生命提供

當天是美國學生生命「生命正義巡迴示威(#Justice4Life Tour)」的第一場示威活動。站在現場供示威者發言的講台上,美國學生生命主席克里斯坦.霍金斯(Kristan Hawkins)藉機向曼欽倡議道:「我們不只要有一個生命派的總統,更需要一個生命派的參議院。」他要求參議員曼欽做好份內的工作,投票支持巴雷特。他表示,曼欽之前公開表態會將聯邦大法官的票選投給巴雷特,也曾說她是最具資格的人選,現在卻不願投下贊成票,沒有實現對人民的承諾。

美國學生生命主張在法律上保護生命,全力支持生命派的艾米.康尼.巴雷特當上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圖/美國學生生命提供

曼欽在21日與《西維吉尼亞都市新聞台(West Virginia MetroNews, WV MetroNews)》的電話訪問中透露,他之所以改變原先投選巴雷特的決定,是因為美國沒有在總統選舉前提名大法官的先例。他說道:「讓人民對於更換大法官有個沉澱及審思的時間很重要。」美國正面臨疫情危機,還有很多比投選大法官更需要即刻處理的事情。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operation, BBC)》的整理,西元2016年民主黨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 )任內同樣出現選舉前提名大法官之事,當時距離總統大選還有237天,與這次的40天差距懸殊。且當年參議院與今日相同,由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控制,然而共和黨的主張卻大相徑庭,極力堅持大法官提名應該等總統選舉之後再進行。

巴雷特是虔誠的羅馬天主教徒,受到許多保守派、共和黨人的支持。美國學生生命成員、威斯敏斯特合唱学院(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 WCC)學生格蕾絲.萊克究斯基(Grace Rykaczewski)認為,巴雷特當上大法官之後將會堅守憲法、保護每個人生存的尊嚴。對於曼欽的行為她則說:「墮胎很不幸地被當做政治議題來炒作,所以身為人民的我們最基本能做的是將票投給能夠實現在法律上維護生命的候選人。」

選擇派(Prochoice)(註3)支持者、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NYU)學生保羅.金(Paul Kim)表示,女性擁有選擇墮胎與否的權利,「男人應該尊重女性身體的自主權。」對於曼欽選擇不投票,他則認為這個決定是合理的。他說:「如果曼欽對反墮胎的信念和巴雷特的一致而因此投給她,而不去探討她在其他議題上的意見,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註3:選擇派的支持者相信每個人擁有選擇什麼時候與該不該生孩子的權利,因認為墮胎是被允許的。

「美國人想要的只有一件事——讓國家變得更好,出發點其實比政治立場更為重要。」美國學生生命支持者麗貝卡.勞倫.莫里西.威爾遜(Rebekah Lauryn Morrisey-Wilson)則解釋,即便她有自己的立場,民主黨及其他獨立黨派只要立意良善,他們的聲音也應該被聽見。「生命正義巡迴示威」持續向各州參議員進行示威,呼籲他們透過選票讓巴雷特順利當上大法官,實現維護生命的最終理念。

48歲的艾米.康尼.巴雷特獲得參議院多數票選,26日宣誓成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圖/瑞秋.梅爾宏提供

經過四天的任命聽證會,共和黨控制的美國聯邦參議院26日晚完成投票,巴雷特以52:48的票數正式當上美國大法官。雖然民主黨的曼欽投下反對票,美國學生生命希望巴雷特當選的期盼仍得償所願。在白宮宣誓儀式中,巴雷特承諾,她的判決不會受到國會以及總統的影響,不會因為個人的信念而動搖,「我會毫無畏懼、沒有偏頗地履行職務。」她說道。對於投票結果,金感這是預期中的事,他道:「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靜待未來事情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