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地味萬聖節翻轉既定印象 民眾「妝」平凡引共鳴

2019/10/30 22:33:50

【記者李芸台北報導】颱風天送餐的外送員、剛慶完生的高中生、豔陽下街角的房屋廣告舉牌員,這些平時隨處可見但鮮少特別注意的角色齊聚一堂,形成一幅既熟悉又新奇的景象。10月26日台北舉行全台第一屆「地味萬聖節」,強調參加者要裝扮成生活周遭的平凡人物,越貼近日常的角色,反而越能引人注目。

參與者扮演洗澡到一半沒有熱水的人和送瓦斯的師父組合,展現最台味的生活風景。 圖/李芸攝

源自日本的地味萬聖節在近五年風靡日本的社群媒體。參與者的穿著扮相沒有限制、不受評比,唯一的規則是不能打扮成特定的角色、名人。「地味」一詞在日文中的意思是樸素、不顯眼的,如同會場中參與者造型大多難以和印象中繽紛的萬聖節連結,卻更能夠引發大眾共鳴。

參加者在進場之前,必須先在名牌上寫下自己所扮演角色的描述,在場中大家可以互相猜測身份。 圖/李芸攝

這是台灣第一次舉辦地味萬聖節,參與者進場時會先在名牌寫下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讓大家透過互相觀察、猜測對方身份互動交流。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朱庭緯打扮成公園的下棋老人,從繡有宮廟名稱的鴨舌帽、古著外套,到些微鬆垮的內搭白衫和高腰長褲,細緻又巧妙地捕捉大家印象中的老人形象。他認為活動非常有趣,可以激發大家的創意、和不同的人互動,「不要再一直扮Elsa了!」他開玩笑地說。

參與者從自身經驗發想,或是觀察周遭人物,從頭到腳細膩展現人物特色。 圖/李芸攝

現場的年輕人們也會從自身經驗發想創意,精準呈現生活中常被忽略的小事件。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的陳威宇扮相輕鬆居家,他戴著髮箍、穿著夾角拖,看似平凡無奇,但當他拿出半開的泡麵,秀出「尋找飲水機的大學生」的名牌時,瞬間令人驚嘆他的傳神打扮。跟一般的萬聖節變裝相比,他認為此種變裝多了幾分困難,「變成你要去思考今天做了什麼,什麼地方是讓人會有同感、很有趣的點。」他也覺得比起扮演電影、動漫角色,這樣的變裝更能引起大眾共感,「很多事不管是自己做過或是看別人做過,很容易會有連結感。」

參與者巧妙透過不同的情境組合成一幕幕生活場景,拼湊成有趣的畫面,現場交流互動多,氣氛十分熱絡。 圖/李芸攝

地味萬聖節以幽默的角度,創造新型態的慶祝方式。發起此風潮的日本網站Daily Portal Z的自由寫作者西村雅之為活動元老,這次特別前來參加台灣首場活動。他表示,日本年輕人間流行熱鬧盛大的萬聖節變裝派對,但有些人卻抱有反抗心態,「覺得不要做那麼熱鬧的活動,反過來做樸素一點的萬聖節裝扮活動,結果發現得到很多年輕人的共鳴。」

來自日本網站的西村雅之為日本地味萬聖節的活動元老,特地來台參加首屆活動,並也裝扮融入其中。 圖/李芸攝

台灣的主辦團隊「對流塵convection」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讓大家對身旁人物能有更深刻的觀察。活動負責人C(化名)認為以往台灣的萬聖節變裝活動參加者多是親子,「但其實年輕人是很有創意又很喜歡做的。」以台灣會出現的普通人為裝扮主題,也能促使大家思考自己想扮演什麼樣的人,在生活中去觀察他人的穿著、行動和道具。團隊合夥人劉立中則表示,希望活動能讓大家有機會體會不同角色的世界,「藉由變裝去改變你,開創一個新的社會角色。」讓活動在幽默之外,更多了一層深刻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