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變裝大賽 北車舊商圈注入新活力

2019/10/16 21:54:29

【記者王薇妮台北報導】小朋友們有的穿上華麗的公主蓬裙,手提著南瓜桶,活力地高喊「Trick or treat!」;有的則扮演驚悚的殭屍,在舞台上載歌載舞時卻靦腆不已。由「台北後站批發商圈發展促進會」舉辦的「台北後站批發商圈第11屆批客嘉年華會——變妝搞怪大賽」,12日於台北後站懷舊廣場舉行。本次活動要求民眾使用在地店家販售的物品進行變裝,因應萬聖節的來臨,現場集結了許多畫著不同恐怖妝容與扮演不同卡通角色的親子與年輕人,在舞台上爭奇鬥豔,爭取比賽的冠軍。

本次活動由兒童電視台哥哥姊姊的活力唱跳開場,隨著重頭戲變裝踩街與變裝搞怪大賽接續進行,現場人潮也逐漸聚集。在歡聲雷動的比賽結束後,由三位畫著煙燻黑眼圈與刀疤妝容、身穿精緻的紅黑女巫服飾的小女孩拿到本次比賽冠軍。有別於許多參賽的小朋友在舞台上較為膽怯、害羞的模樣,他們以有力的韓國女團與西洋歌曲舞蹈接力勁歌熱舞,穩健的台風與活潑的表演深受評審的青睞。

三位小女孩以大方穩健的台風與有力的舞蹈,以及創意的口號祝福台北後站批發商圈博得觀眾的好評,最終拿下本次比賽冠軍。 圖/王薇妮攝

三位妝容豔麗的女孩穿著五顏六色的夏威夷草裙,在舞台上隨著輕快活潑的樂聲大方地拉手轉圈、扭腰擺臀,在一片小孩的唱跳表演之中顯得特別吸睛。來自中國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的鄭宥芯已經是第二次來參賽,提到後站商圈時,他興奮地說:「我很常來這裡逛!」更表示除了身上這樣較特殊的節慶服飾可以在後站找到以外,他也會在此購買毛帽、彩妝品與洗面乳等五花八門的用品。

來自中國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的三位學生以優雅的舞蹈,以及精緻且相互搭配的服裝,得到本次比賽第四名的殊榮。 圖/王薇妮攝

地狹人稠的台北市擁有許多不同風格的購物商圈,而台北後站與鄰近的華陰街商圈發展已久,被認為是台北市最早的批發商圈。然而,隨著網路購物興起與消費型態改變,來這裡逛街的年輕人逐漸減少。第11次承辦此活動、凱格蘭創意策略顧問有限公司總監陳麗貞說:「許多年輕人對台北後站的印象還停留在這裡是批發商圈,認爲一定要大量購買,但其實商圈的店家們早就已經開始做少量零售。」過去留存的批發印象導致後站商圈目前較不是年輕人逛街的首選之地,因此商圈也力求轉型,因應節慶舉辦各式活動,期盼吸引人潮、翻轉民眾對商圈的印象。

台北後站過去以批發為名,節慶時也會販售許多特殊服裝道具,透過嘉年華活動與民眾互動,活絡街區氣氛。 圖/凱格蘭創意策略顧問有限公司 提供

為了使變裝大賽與在地產業結合,今年主辦單位決定做出改變,期望參加變裝搞怪大賽民眾以後站商圈所販售的商品作為變裝道具。帶著小孩前來參加的民眾范文琪認為這樣的活動有助於刺激商圈消費,也讓人感受到昔日為批發大國的後站商圈,正在為了消費型態的改變轉型。透過批客嘉年華會的舉行,台北後站批發商圈發展促進會也期望為這歷史悠久的商圈帶來新風貌,展現復古街區年輕熱情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