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月食祭結合在地特色 成大生推動左鎮創生

2020/10/15 00:54:28

【記者吳季柔台南報導】夜色漸濃,台南左鎮二寮日出平台上,五張大長桌上擺設了金銅色的刀叉,燈光藏匿在竹筒中搖曳,月食饗宴正要開始。首屆台南左鎮月食祭是在地青年與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合作的成果,他們將左鎮在地農產設計成法式料理,並舉辦古道探險、月桃手作等活動,於9日與31日開設晚宴,每場限額20位以保證活動品質。

台南左鎮月食祭晚宴在二寮日出平台舉辦,將當地農產研發成法式料理,推廣左鎮特色文化。 圖/吳季柔攝

月食祭由六位返鄉青年主辦,獲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支持,成大惡地學生行動組織協力,共同推廣左鎮特色文化。返鄉青年們選用葛鬱金與月桃等在地農產作為料理食材,從開發菜單到端盤上桌一手包辦。其中一道料理「香柚莎莎醬葛鬱金冷麵」,用葛鬱金粉製成彈牙麵條,淋上醬汁,並以高腳杯盛裝,獨特擺盤吸引全場目光。

成大惡地學生行動組織負責晚宴場地的空間規劃,學生們利用盛產的赤竹製作竹椅與燈飾,焊接、鋪設電線,增加場地照明。二寮日出平台屬於西拉雅風景管制區,因此學生們佈置場地時都選擇不傷害環境且易拆卸的方式。活動發起人賴政達感性表示,預演時看到燈光亮起非常感動,「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晚宴時飄起細雨,團隊緊急將餐宴地點從露天平台改至二樓,賓客們也動手協助搬動桌椅,意外發現主辦單位為固定餐桌與燈飾,用麻繩緊緊纏繞桌腳,讓賓客大讚用心。

結束月桃編織手作活動,參與民眾在晚宴開始前抵達二寮日出平台欣賞夜景。 圖/吳季柔攝

晚宴之外,主辦單位也精心規劃古道探險與月桃手作活動。古道探險邀請民眾走入農地,與社區居民對話,體驗農村日常。月桃編織是原住民的傳統工藝,在老師帶領下,一顆一顆月桃球型燈飾逐漸成型,民眾紛紛露出欣喜笑容。參與民眾黃美華認為,活動設計相當用心,讓遊客有機會深入了解左鎮。

參與民眾黃美華認真編織葉,他認為主辦單位相當用心設計活動,讓參與民眾得以深入了解左鎮。 圖/吳季柔攝

成大惡地學生行動組織發起人兼秘書、成大建築學系學生杜昆翰從七月底加入月食祭籌備,主導晚宴場地的空間設計。他考量到經費限制,選用社區提供的赤竹以節省開銷,還能深化在地連結。杜昆翰坦言架設電路的技術最為困難,「我們都是學生,社區也缺少水電專業的成員。」他笑著說明,在平台工作時常常會有遊客指點,「雖然我們沒有特別去找到誰來教我們,但過程中學到很多。」杜昆翰過去參與社區服務課程,他有感服務行動往往隨著學期結束,於是透過相關課程的老師,聯絡上其他也想長期投入社區的學生,共同創辦成大惡地學生行動組織,「一定有一些人跟我一樣,一直想做但是就覺得沒機會。」

國立成功大學惡地學生行動組織創辦人兼秘書杜昆翰負責晚宴場地的空間設計,也親手焊接電線與固定燈泡。 圖/吳季柔攝

成大惡地學生行動組織的七位成員過去皆在左鎮服務,因此決定回到左鎮實踐理念。杜昆翰相當重視社區的情感連結,他表示因為成大協助左鎮居民已有五年之久,團隊才能在建立之初就順利進入社區。賴政達認同成大惡地學生行動組織對社區的付出,「當我們需要辦活動或是討論的時候,他們都很願意伸出援手。」他回憶,自己看過上百位學生來來去去,而成大惡地學生行動組織不一樣,他們因為認同左鎮選擇留下深耕,陪伴並協助社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