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道地食材拚創意 擺盤妙展肉燥飯新面貌

2020/11/26 12:20:22

【記者張華真台南報導】熱騰騰的白飯澆上香濃滷汁,一碗碗晶瑩剔透的肉燥飯端上桌,油脂包覆著飯粒,令人食指大動。首屆「台南肉燥飯爭霸賽」21日於台南市政府民治市政中心前廣場開戰,比賽分為名店組與創意組,參賽者需使用「國產豬肉」與「台南米」煮出最道地的肉燥飯。台南市政府盼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南美食,也希望在明年美豬開放進口前,加強推廣國產豬肉。

台南肉燥飯爭霸賽中所有參賽者皆需使用「國產豬」與「台南米」做出最道地的肉燥飯。台南被譽為美食之都,小吃林立且競爭激烈,光是在今年台南市政府推出的「台南肉燥攻略地圖」,就有701家和肉燥相關的店家。 圖/張華真攝

為了爭取最佳肉燥飯頭銜,名店組31間台南在地店家紛紛端出招牌肉燥飯應戰。一旁創意組由台南市的學生、農會及一般民眾組成,選手小心翼翼地將作品擺上展台,相較名店組著重評比口味,創意組強調料理的創新、配色、裝飾及擺盤。選手各自發揮巧思,有的將肉燥飯捏成壽司,有的做成甜點,有的化身七彩便當。雖然不像名店組提供觀賽民眾試吃肉燥飯,但創意組特別的造型與擺盤,依然吸引大批民眾圍觀拍照。比賽主辦人、中華多元國際餐飲師資培訓協會理事長邱英洋表示,設計擺盤很重要,「現代人吃飯時習慣讓手機先吃,肉燥飯不能看起來只是一碗肉燥飯,還要有不同的變化。」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現場超過200位民眾擔任名店組評審,以票選的方式分別選出最佳口味獎、最佳廚藝獎、最佳優選獎、最佳人氣獎與最佳活力獎。 圖/張華真攝

為了端出讓人驚豔的肉燥飯,參賽者活用多元手法,呈現肉燥飯的不同樣貌。獲得創意組優選、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學生林子鈞將米烤乾、打碎,再放上肉燥醬汁凍,做成冷盤小點打破大家對肉燥飯的印象。林子鈞提到肉燥飯在台灣很常見,用創新的料理方式比較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創意組優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徐佩妤和吳婕瀅則一改傳統肉燥飯油膩,採用油脂部位較少的胛心肉,並加入啤酒軟化肉質,做出兼顧健康與口感的黃金肉燥飯。

相較於名店組,創意組強調料理的創新、配色、裝飾及擺盤,選手各個發揮創意翻轉大家對肉燥飯的印象。 圖/張華真攝

靜態料理賽除了考驗選手創新的料理技巧,也講究盤子的形狀與裝飾。例如圓盤通常盛放體積較大的食材,像是羊排、牛排或是雞腿;狹長型盤子的運用方法較多元,除了能擺放片狀的食物,也可以利用盤子的對角線,排放多個壽司大小的料理,設計和諧的擺盤。獲得創意組優選、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魏澤榮提到,他們在比賽前嘗試過不同大小、形狀和材質的盤子,最後選出霧面長方盤,擺上三粒用鍋巴和肉醬做成的七彩小船,「盤子如果挑不對,擺起來就不美觀。」

創意組選手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魏澤榮和陳冠佑以聖誕節為主題,將白飯捏成雪人後淋上肉燥醬汁,再戴上糖果做的紅色帽子,他們以這道「榮耀」獲得創意組優選。 圖/張華真攝

此次比賽要求選手們使用國產豬肉與台南米,台南市長黃偉哲提到,這場肉燥飯爭霸賽不只要選出最有特色與美味的肉燥飯,主要目的是提倡食用國產豬肉。邱英洋自信地說:「台灣的豬肉品質很好,價格也不昂貴」,林子鈞也大力贊同道:「台灣豬吃起來比較甜,口感比較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