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YouBike 2.0入駐台大 學生憂損停車權益

2019/10/23 21:56:03

【記者白欣綜合報導】18日,國立台灣大學與YouBike微笑單車公司召開「YouBike 2.0試辦計畫」(以下簡稱2.0計畫)相關說明會,校方打算結合智慧交通理念,引進共享單車,解決校內交通問題。然而,出席會議的台大學生會學生代表大會(簡稱台大學代會)成員們對計畫提出多項隱憂,例如,學生原有單車停放空間是否會受到壓縮等問題,呼籲校方與單車公司應先正視問題,再試辦2.0計畫。但最終校方與學生意見分歧,使說明會草草結束。

台大總務處事務組交通股股長薛雅方指出,台大學生單車持有率高達八成、申請車證數約2萬5000張,形成獨特的「台大自行車文化」,龐大的自有單車數量造成校方管理困難。因此,校方希望透過試辦新計畫以改善現況。

國立台灣大學校區內可見多處單車停放空間,校內自有單車數量龐大造成校方管理的困難。 圖/白欣攝

本次並非台大校方首次與YouBike單車公司合作引進共享單車。先前1.0版本僅將單車站設在公館站出口,未來2.0計畫預計在台大校區內增設大約54個站點、912個車柱,並加入強制納保、實名制的方式進行試辦,作為對學生使用上的保險機制。

YouBike 2.0計畫預計在國立台灣大學校區內與周邊設置多個共享單車站點,供學生使用。 圖/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學生代表大會提供
說明會會場展示YouBike新版樣品車與新型輕量車柱設計,車柱可拆解移動,提升機動性。 圖/白欣攝

然而,台大學生會福利部副部長、法律學系司法組學生郝思傑在說明會中對計畫提出異議,他認為校方目前對該計畫的退場機制認定,及計畫執行後的影響皆未評估,單車公司的費率收取方式也尚未定案,他認為,學校應更積極說明該計畫對於學生的實際效益。郝思傑說:「學校不可以只是『有信心』不會去影響到學生原有空間,而是要以分析報告或數據來佐證影響究竟何在。」他表示,學生會並非直接支持或反對,是希望校方能更應積極主動去證例這項計畫的價值。

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福利部副部長郝思傑提出質疑,認為校方在計畫成效的說明尚不明確。 圖/白欣攝

台大學代會文學院學生代表、歷史學系學生黃子維表示,台大學代會的總務委員會正在審理2.0計畫,總務委員會部分成員樂觀看待該計畫,但要求單車公司提出更詳盡的方案,包括調度、場站設立問題等,並進一步向學生公開資訊。然而,部分總務委員則持反對意見,擔憂計畫若推行,會排擠校內學生的停車權益。如台大會計學系暨研究所學生廖育婕就表示,因大部分學生都擁有單車,學生對YouBike的需求並不大,且YouBike總是一車難求,共享單車數量可能不足以應付所有使用者,只能充當臨時、應急的工具。

國立台灣大學學生在校園行動多以自有單車代步,校方統計單車持有率達八成。 圖/白欣攝

薛雅方說明,校方了解長久以來的自有單車文化,即使提供共享單車,短期內也難以改變學生使用自有單車的習慣,不過校方期望從多元角度著手改善自用單車管理問題,預計試辦2.0計畫一個月後,針對學生使用情況做調整,之後再考慮著手管理單車停車區。薛雅方也回應說明會上學代會提到YouBike恐佔用現有單車停放區之疑慮,他解釋,會在不影響停放空間的前提下執行計畫,適度地控制共享單車數量。除此之外,此計畫中共有15處新增站點為原先未規劃單車停車位的區域,一些要維修、託運回去的單車,也是放置在機車停車場,不會影響學生的停放需求。

黃子維再次強調,若學校想有所更動,必須顧及現有的學生權益,但未妥善溝通,校方便強制結束說明會,面對學生的質疑,又無法給予確切回應,甚至在會議上才臨時公告2.0計畫試辦時間將從11月改為1月,並未說明時間更改的原因,再度顯現資訊公開不足的問題。對此,校方承諾會聽取學生想法以做修正,而學代會已做好問卷,等待大會決議後便會發行,普查所有學生意見,進一步與學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