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沖泡好手齊聚 愛樂壓咖啡賽盼推手沖文化

2019/10/23 22:03:59

【記者方小瑀台北報導】「咖啡是一種生活態度。」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於19日、20日舉辦「2019台灣愛樂壓大賽」,現場集結124位咖啡沖泡好手大展長才,以精心研磨的咖啡豆搭配特殊的「愛樂壓」沖泡器具,調製出香氣四溢的咖啡。其中亦有大專院校的參賽者以及不少大學的咖啡社成員到場擔任志工,協助比賽運作。

台灣愛樂壓大賽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賽,其中不乏參賽者的親友團,亦有許多對咖啡有熱忱的人到場觀摩不同的沖煮技術。 圖/方小瑀攝

「愛樂壓」是一種咖啡烹煮的器具,將壓筒內的咖啡粉與熱水攪拌後擠壓便能製作出咖啡,因沖煮方便、使用方式平易近人所以近年來備受關注。愛樂壓大賽至今已舉辦五年,獲得冠軍的選手能夠代表台灣到世界殿堂為國爭光。今年的競賽制度為三人一組,在八分鐘之內完成沖泡,由評審品嘗後投票選出最好喝的咖啡即晉級。參賽者必須使用大會規定的咖啡豆進行比賽,至於如何研磨、沖煮則倚賴選手自己的一套方法。

三位評審委員在細細品嘗選手們沖煮的咖啡後,倒數三秒一同指向自己最喜歡的咖啡,票數最高者則晉級。 圖/方小瑀攝

比賽進行中,選手紛紛拿出自己獨門的祕訣參賽,競相追逐晉級的機會,面對緊迫的時間及觀眾們直視的壓力,他們必須穩住身心並全神貫注。晉級選手、南台科技大學學生黃冠諭提到,舉凡研磨的程度、溫度的選擇和沖煮的方法,都會影響咖啡風味(酸、香、甜、苦、澀),有些人可以「壓」得很簡單,有些人則可以利用不同的擠壓角度及速度,加入花俏多變的技巧。

晉級選手南台科技大學學生黃冠諭正壓下推桿,讓沖煮的咖啡緩慢地過濾,流出萃取的咖啡液。 圖/方小瑀攝

他也分享自己準備比賽的經驗,「我課餘時間都窩在宿舍泡咖啡,每天沖七八把(註),沉浸在調配的樂趣之中。」針對準備比賽的過程,選手、國立灣科技大學學生許雯雅也直率地說:「豆子都喝到膩了!」他坦言,自己在比賽前為調配出最好喝的咖啡配方,不斷品嘗大會指定的賽豆。

一把咖啡指按壓愛樂壓器具的推桿到底一次。
選手將加熱後的水從手沖壺倒到愛樂壓容器中,與研磨後的咖啡粉融合,準備開始「壓」的步驟。 圖/方小瑀攝

除了上場比賽的選手外,現場也有來自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與東海大學等校咖啡社的學生協助比賽運作,他們一手包辦補給材料、協助選手與沖洗器材等工作。擔任志工的國立政治大學咖啡社社長姜文婷提到,他透過這次從旁協助選手的經驗,觀摩到許多獨特的沖泡方法。他也表示,舉辦咖啡大賽能集結來自各地愛咖啡的人,並讓前來觀賽的民眾更認識咖啡。

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與東海大學等校的學生擔任比賽志工,正專心聆聽工作人員講解工作內容。 圖/方小瑀攝

「雖然市場比較小,但台灣的咖啡真的沒比其他國家差。」許雯雅提到先前去其他國家品嘗當地咖啡的經驗,強調台灣因為喝咖啡的人口越來越多,所以咖啡產業的可塑性很高。他也希望能多舉辦咖啡活動,向人們提倡自己手沖咖啡的生活型態。比賽主辦人趙致忠對於台灣咖啡產業的發展也提出見解,他認為咖啡愛好者可以藉由參與這種交流活動,得到更多資源和知識,讓台灣的咖啡產業更進一步,「大家多少付出一些便能讓這個產業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