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放寬退學制度 臺科大生連續二一引爭論

2020/10/08 01:06:22

【記者李加祈綜合報導】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於9月29日教務會議中,通過《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學則》(以下簡稱《學則》)修正案,將「累積二一制」,改為「連續二一制」。過去學生若在修業年間累積兩次「被二一」的紀錄,將被學校退學,一旦改為連續制,則學生連兩次被二一才須面對退學壓力。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於9月29日第201次教務會議中,通過連續二一制,放寬學業退學標準。圖為示意圖。 圖/李加祈攝

連續二一制意指大學部學生連續兩學期1/2以上學分不及格,才會受到退學處分。臺科大108學年度退學總人數為135人,其中因學業因素被退學的人數有26人,約佔19.3%。臺科大學生代表建築系呂孟哲表示,新制將使面臨學業退學危機的學生受到保護。臺科大副校長兼教務長莊榮輝則說明,連續二一制最快將於109學年度下學期實施。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原先學業退學制度採累積二一制,若修業期間累積兩次被二一的紀錄,將被退學處分。圖為示意圖。 圖/李加祈攝

新制上路,校內卻存在對立意見,改制的表決結果顯示贊成票21票,反對票17票,其中包含四位學生代表的贊成票。呂孟哲更發現,贊成票主要來自人文社會學院、管理學院及應用科技學院,而工程學院、電資學院及設計學院則多半投反對票。

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思穎表示支持改制。他認為,只要不連續兩次被二一,就不用擔心被退學,能讓學生看見學習成效,學生也因此不用帶著被二一的標籤與罪惡感。但李思穎亦提到,由於新制放寬學業退學標準,改制後老師更需要負起督促與輔導的責任。另外,李思穎推測,部分老師認為累積制才能提醒學生為自己的課業負責任,因此反對新制,畢竟畢業後職場並不容許重複犯錯。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108學年度因累計兩學期二一紀錄被退學人數為26人,約佔總退學人數的兩成。圖為示意圖。 圖/李加祈攝

面對改制的各方意見,莊榮輝表示,改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學生不必過度擔憂遭致退學,而逃避選修負擔較重的必修課。臺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蔡明其表示贊同,由於自己曾經被二一,若改制成功,他便不必因擔憂退學而退選機械系負擔較重的必修課。另外,莊榮輝強調,雖然改為連續制,放寬學業退學標準,但選擇合適專業,以產生學習動力,對學生而言仍非常重要。

呂孟哲提到,經濟問題和學制差異是導致臺科大學生面臨學業退學的兩項主因。臺科大工業管理系學生張井源表示認同,「對於用技職體系進來的學生,其實在學業上真的和高中(畢業的學生)有一段落差。」他說明,由於技職體系畢業的學生過去將重心放在實際操作,因而需要花較多時間調整,轉為學習課堂和書本的理論知識,也因此他認同改制。但臺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周儀恩則持反對意見,他分享他的觀察,大部分理工科學生若沒有學業壓力,則不會認真念書。莊榮輝補充道,即使新制放寬學業退學標準,仍希望學生對自身學習狀況保持警覺。

連續二一制讓學生不再需要為了避免被二一,而退選許多必修課程。圖為示意圖。 圖/李加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