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雨中高歌 萬人同聲爭婚姻平權

2016/12/14 23:22:27

【記者王若璞台北報導】「你們手上的車票是到終點站的,絕對不可以中途下車!」葉永鋕母親的紀錄片投影在螢幕上,讓雨中堅守不肯離去的支持者紅了眼眶。同性婚姻修法一波三折, 「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10日在凱道開唱,逾20萬名不分性向、不分宗教的民眾齊心走上街頭,捍衛婚姻平權。

「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十日在凱道開唱,逾二十萬名不分性向、不分宗教的民眾齊心走上街頭,捍衛婚姻平權。圖∕ 王若璞攝
「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十日在凱道開唱,逾20萬名不分性向、不分宗教的民眾齊心走上街頭,捍衛婚姻平權。圖/王若璞攝

依據主辦單位統計,本次活動動員超過100台專車。現場不少民眾免費發送貼紙與旗幟,並在身上畫上七彩的顏料,一時之間凱道繽紛燦爛。音樂會開始前已經水洩不通,晚間傾盆大雨也不減支持者的熱情,民眾在雨中相依相偎,以「彩虹」一曲大合唱溫馨收尾。

本次活動動員超過100台專車。現場不少民眾免費發送貼紙與旗幟,並在身上畫上七彩的顏料,一時之間凱道繽紛燦爛。圖∕王若璞攝
本次活動動員超過100台專車。現場不少民眾免費發送貼紙與旗幟,並在身上畫上七彩的顏料,一時之間凱道繽紛燦爛。圖/王若璞攝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的黃鍹茹與朋友以鋼筆手寫的方式設計貼紙,自掏腰包影印1000張貼紙。黃鍹茹同時也是參與傳播領域聯署的代表,受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邀請上台,她表示:「每個人都是資訊的接收者與傳播者,不管身在性別哪一個光譜上,都應該站出來。」

「我們走在歷史上正確的道路,我們要爭取平權,我們不該停止!」於慈濟大學交換的美籍學生克爾‧克勞(Cole Cloud)表示,音樂會拉近人與人的距離,而美國年輕世代對同性戀者相對更開明,他希望能為台灣婚姻平權盡一份力。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楊雲翔認為,相較於言語抗議,音樂更有力量與靈魂,能將情感傳遞出去。

20多組藝人輪番上陣,用音樂傳達理念。藝人炎亞綸默默地隱身在人群,他認為比起上台唱歌,他更希望坐在台下成為參與的一份子。他提到,歷史上許多遭受歧視的族群,都是花很多心力走到平等的那天,「這也不是最後一個平權運動。」他認為未來仍有很多值得爭取的事情,也希望大家在抗爭中找到愛的價值。

「我們必須要更溫柔、更理性、更懷抱理想,慢慢地用音樂這種媒介去觸動這個社會的緊張地帶,然後融化一些霜雪,帶來下一個春季。」政大廣播電視學系柯哲瑜認為,人們普遍害怕改變現狀,因此推動改革不應只訴諸感性,更應理性思辯,不煽動、不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