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宮廟物品入展 《因信稱義》反思宗教本質

2019/12/12 01:25:12

【記者阮珮慈台北報導】與人體構造相似的神像骨架,以及由乩童畫符筆觸堆疊的畫作,在展場中產生對話。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生吳聯吟和李允其舉辦《因信稱義》聯展,2日在藝術空間「邸家」展出,以宗教相關的物品為創作主題,傳達「信仰應立基於虔誠」的理念。

吳聯吟和李允其看到台灣宗教亂象,參考宮廟物品的製作方式,期望藉由創作探討宗教純粹性。 圖/阮珮慈攝

李允其和吳聯吟觀察台灣近年的宗教事件,宗教領袖不當誘導捐獻、性侵,或是信眾瘋狂崇拜,皆屢屢衍生令人費解的社會案件。李允其略為激動地說:「我覺得這很荒唐,感覺他們在濫用人性。」吳聯吟對此也表達贊同,認為信仰最純粹的虔誠心理日漸被人為操弄所掩蓋,因此兩人一起舉辦聯展,盼還原宗教最初的意義。

吳聯吟分享,有次經過宮廟時,看到卸下衣冠和頭像後的神將骨架,令他感到震驚,他說:「骨架若由人為操作,更顯現出一切都是由人類所虛構出的神話故事。」於是,他結合自身木工專長,將原先竹製的神將骨架,改為人體骨骼般的外型,搭配木製的落地手臂,創作出《因信稱義》系列的第一件作品〈與祂〉,盼為神像注入人性意識,使觀者看見卸下崇高神性後的宗教本質。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碩士生吳聯吟和李允其2至7日在新竹「邸家」藝術空間舉辦的聯展《因信稱義》。 圖/阮珮慈攝

自幼住在廟宇附近的李允其則發現,旁人大多不理解乩童所繪的符紙意義,認為其毫無章法。在本次創作中,他運用類似畫符的書寫方式,以流暢的線條搭配宮廟常用的鮮麗色彩,營造台灣民俗信仰氛圍。他說:「這些在視覺上看似隨意筆法,是我想對應『畫符』中的他人看似隨意。」作品〈節節高升〉便運用不同筆觸重複疊加高飽和度的藍、紫、紅、綠等顏色,描繪中國傳統水墨畫中的神仙境地和自然景緻,使觀者可以自由解釋畫作意境,表達「神話其實由人為建構」的概念。

李允其的作品以流暢線條搭配鮮麗的對比色彩,運用重複疊加的筆觸,為畫面賦予神仙境地、自然原始等形象,企圖除去宗教崇高性。 圖/阮珮慈攝

褪去神衣,吳聯吟的作品以神像骨架為創作主題;李允其作品中則抹除一切神像的面貌,聚焦人為建構的神話。兩人的創作手法皆借鑒台灣宮廟物品的製作方式,傳達「除魅」的概念,意即降低宗教的不可侵犯性,使大眾改以人文、理性的角度來解讀宗教。而觀展者李承宗相當贊同兩人的創作理念,但他認為可再思考如何讓作品與觀者產生對話,並增加更多符合台灣民俗的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