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方打破漲薪承諾 哥大生響應教協罷工

2019/11/20 22:33:04

【記者傅有萱綜合報導】如果有天學校停課了,你會因放假而開心不已,還是會因自己的受教權受損而感到不滿?加拿大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British Columbia, UNBC, 以下簡稱哥大)學生,近日為聲援教師因薪資過低發起的罷工行動,與教師們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校方正式回應他們的訴求,並期盼可以早日回到學校上課。

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協會因薪資問題,於11日的朝會上宣布,將會從隔天開始罷工、停課行動。 圖/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協會臉書官方帳號提供

這場由哥大教師協會(University of Northern British Columbia Faculty Association, UNBCFA, 以下簡稱哥大教協)發起的罷工,起因於2014年7月的一份協議。當時,新上任的校長丹尼爾.維克斯(Daniel Weeks)與哥大教協成員簽訂為期五年的合同書,承諾將在這五年內調漲10%的工資,以保障教職員的工作和收入品質。然而,直至今年6月底合同書到期,哥大教協成員的薪水非但沒有達到原先維克斯允諾的調漲幅度,更低於該地區學校的教職員平均薪資。

不僅是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師生關注此事,亦有不少他校的教師協會前來參與示威行動,呼籲該校方應當嚴正重視此問題。 圖/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協會臉書官方帳號提供

如此情況導致成員相當不滿,因此他們於定期會議中舉行投票,最終以83%的高比例通過罷工的決定。哥大教協成員C(化名)表示,協會成員一直以身為老師為榮,卻因薪資問題讓他們在教學熱忱與生活品質間拉扯,「校方不該利用我們對教學的熱情,逼迫我們在不合理的情況下工作。」

不少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取消自己的課程,並走上街頭抗議,藉此表達對於校方消極態度的不滿。 圖/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協會臉書官方帳號提供

除了上街示威遊行外,他們更於12日起開始為期兩週的罷工,約有180名教師取消原先開授的課程,總計超過3500名學生受影響,無法上學。無課可上的哥大學生選擇響應抗議行動,手舉自製「學生支持老師」、「我們挺哥大教協」等標語牌走上街頭,與哥大教協站在同一陣線,要求校方出面談判。此外,也有人發起網路響應行動,在照片牆(Instagram, IG)發文標註「#哥大教協強大(UNBCFA Strong)」、「#這就是哥大(This is UNBC)」等標籤,盼透過網路串連讓更多人關注此事。

有學生將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校長丹尼爾.維克斯的照片貼在抗議看板上,控訴他罔顧師生權益,並表達對校方的不滿。 圖/切爾西.里貝羅提供

然而,對於近期校內的不安寧,哥大學生馬修.魯賓遜(Matthew Robinson)坦言,停課時間拉得越長,學生的受教權也會受到越嚴重的影響,但他們並不因此怪罪教師,反而支持他們,「我完全認同哥大教協的罷工及示威,他們該拿到應得的薪水。」學生切爾西.里貝羅(Chelsea Ribeiro)也提到,自己原先期待的漁業相關課程及實驗室實作課都因此停擺,很希望可以盡快回到學校上課,他憤憤不平地說:「維克斯重視金錢大於我們的權益,這對於學生跟老師而言都是不公平的!」

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學生參與這場抗議行動,他們不因自己得以放假而欣喜,而是為教職員的權益受損感到憤怒。 圖/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協會臉書官方帳號提供

針對此爭議目前校方雖已承諾將重啟會談,並給予合理薪俸,但因過去校方不只一次違背薪資調漲的承諾,導致學生及教師無法採信這套說辭。C便指出,他們不會停止罷工及示威行動,不只為自己往後的生活著想,亦希望能夠給受影響的學生一個交代,「我們將持續努力,直到一切得到妥善處理的那天,才不枉費這些日子以來的犧牲、心力以及學生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