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教貪腐 哥大生萬聖扮鬼示威

2019/11/07 02:40:18

【記者陳妍如綜合報導】一反往年的歡愉氣氛,哥倫比亞的萬聖節之夜並不平靜。數萬名大學生妝扮成亡靈、骷髏,於10月31日在波哥大首都地區發起全國性的示威遊行,抗議國內高等教育體系層出不窮的貪污事件。學生要求政府嚴懲貪腐、並撤回刪減公立大學預算的決定,希望他們的受教權能得到重視。

與往年歡愉的氣氛迥異,妝扮成骷髏的大學生們站上街頭,譴責政府不完善的教育補助政策,希望受教權得到重視。 圖/狄亞哥・奎瓦斯提供

此次抗議肇因於許多學校職員濫用權力竊取經費,造成哥倫比亞國內大學的教育資源嚴重不足,面臨破產危機。參與遊行的哥倫比亞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Colombia, UNAL)學生列斯特(化名)指出,哥倫比亞已被擁有較高政經地位的菁英統治超過80年,「他們(政府官員)為鞏固政治力量,必須掌握經濟資源,所以希望能將高等教育和公共衛生體系私營化。」列斯特進一步說明,私營化的體制使民眾必須自付高額的教育及醫療照護費用,「這代表如果想在哥倫比亞看醫生、念大學,就注定得去借錢,因為那些費用非常高,根本不是中產階級家庭可以負擔的。」

10月31日,哥倫比亞的大學生再次集結於波哥大首都地區,抗議高等教育體系中層出不窮的貪污事件。 圖/亞歷克西斯・斯特班・阿里扎・埃爾南德斯提供
10月31日萬聖節的夜晚,哥倫比亞的大學生們走上街頭,不只是為了化妝遊行,更是為了抗議貪腐的高等教育體系。 圖/亞歷克西斯・斯特班・阿里扎・埃爾南德斯提供

根據拉丁美洲北美會議(North American Congress on Latin America, NACLA)的報導顯示,從1993年到2006年,哥倫比亞的大學生人數增加三倍,但政府平均對每位學生的經濟補助卻縮減一半。國立佛朗西斯克・何塞・德・卡爾達斯地區大學(Francisco José de Caldas District University, UD)學生約翰・克拉維霍・羅哈斯(Johan Clavijo Rojas)更指出,國家將大筆預算用於軍事發展,卻不願意投資在教育層面,「政府幾乎沒有分配預算給我們,有很多大學裡的設備更處於毀壞的邊緣。」

哥倫比亞當地的武裝防暴警衛隊聽命於政府,常與抗議學生發生衝突,造成多人受傷、甚至死亡。 圖/亞歷克西斯・斯特班・阿里扎・埃爾南德斯提供

2018年隨著哥倫比亞總統伊萬・杜克・馬奎斯(Iván Duque Márquez)上任,國內32所大學聯合發起示威,成功爭取將公立大學經費納入國家預算中。列斯特表示,全國的公私立大學、教職員及勞工團體都有參加該次示威,「其實不管是公立還是私立學校,我們只是不希望年輕人必須為生存或念書一直借錢。」然而,哥倫比亞國會於10月16日通過國家預算,將再度挪用公立大學經費,以支付外債、國賠敗訴賠償金等國家債務,引發巨大爭議。「他們想用這項決定抹煞學生們一年前的努力。」列斯特說。

為了抵禦武裝防暴警衛隊的催淚瓦斯、棍棒等武器,抗議學生也必須準備面具和防禦工具以自保。 圖/狄亞哥・奎瓦斯提供

由學生發起的遊行抗議起初相當和平,卻遭當地武裝防暴警衛隊以催淚彈、棍棒阻擋,更有抗議者在衝突中死亡,使學生的不滿情緒愈加高漲。國立佛朗西斯克・何塞・德・卡爾達斯地區大學學生菲利普・馬德利格爾(Felipe Madrigal)提到,哥倫比亞的新聞媒體大多被政府控制,「媒體的片面報導對社會影響很大,所以有些人會認定抗議者是恐怖份子。」在不斷升溫的示威運動中,抗議學生要求政府廢除使用暴力的警衛隊,以保障他們集會遊行的權利。

哥倫比亞的武裝防暴警衛隊以棍棒、催淚瓦斯等武器阻擋集會,遭到抗議學生的強烈譴責。 圖/亞歷克西斯・斯特班・阿里扎・埃爾南德斯提供

這場遊行獲得多數民眾支持,但政府至今仍拒絕給予正面回應。學生組織強烈譴責警衛隊造成的武裝衝突,更計劃於21日聯合工會及社會運動團體,發起全面罷工、罷課。列斯特強調,哥倫比亞的大學生不會因為政府的冷處理而停止抗議,他認為警衛隊與抗議群眾的暴力行為不能相提並論,「對追求自由的人來說,暴力行為是具有正當性的。」

哥倫比亞的大學生預計於21日再次發動罷課抗議行動,要求政府對提出的訴求給予正面回應。 圖/亞歷克西斯・斯特班・阿里扎・埃爾南德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