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ISIL血洗喀布爾大學釀22死 師生哀慟高呼復仇

2020/11/05 02:36:37

【記者江俊緯、邱海鳴、林琮恩綜合報導】「學校充斥爆炸轟隆巨響與噠噠槍聲,身邊的所有人都在哭泣與尖叫。」2日三名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 ISIL)」槍手進入阿富汗第一學府喀布爾大學(Kabul University, KU),大肆屠殺並挾持大學生作為人質。寧靜的學術殿堂頓時走了樣,教室滿佈彈孔、血跡斑斑,造成22死24傷的慘劇。

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喀布爾大學於2日遭到伊斯蘭國攻擊,共造成22人死亡。 圖/截自GOOGLE地圖

《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operation, BBC)》報導,伊斯蘭國案發後於通訊軟體Telegram上承認犯行。伊斯蘭國指出,這次攻擊鎖定當時正在喀布爾大學舉行的阿富汗司法官及檢察官就職典禮。他們直指阿富汗政府是「背棄信仰的政府」,以此為由發動此次攻擊。然而據《路透社(Reuters)》的資訊顯示,被殺者大都是學生,並無傳出就職法官、檢察官遭到殺害的消息。

喀布爾理工大學(Kabul Polytechnic University, KPU)學生埃姆蘭・納齊米(Emran Nazimi)的親戚當時就在攻擊現場。他轉述,槍手先是射擊奔跑中的學生,接著便進入法學院,射殺滯留其中的學生。納齊米難掩心痛地說:「每個阿富汗人的雙眼都淌著淚,悲痛而無法自已。」親身經歷槍擊現場的喀布爾大學學生薩利哈.尼亞茲(Saleha Niazi)則說道:「我只擔心自己沒辦法活著離開校園。」

「對大學的美好想像永遠消失了。」喀布爾大學學生內姆土拉・諾哉(Nematullah Noorzai)同樣目睹恐怖襲擊的發生,以及被子彈射傷的學生在生死間徘徊。精神崩潰的諾哉,除了流淚外無能為力。諾哉表示,自己只希望儘速回學校學習,「以便我們能夠與恐怖組織戰鬥,我想為我的同儕報仇。」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甘尼・艾哈邁德扎伊在推特發布影片,誓言要為無辜的受害者復仇。 圖/截自阿富汗總統府官方網站

曾任喀布爾大學校長的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甘尼・艾哈邁德扎伊(Ashraf Ghani Ahmadzai)事發隔日於總統府網站及推特(Twitter)帳號發佈影片談話,他說道:「很不幸的,與進步價值和知識為敵的恐怖份子,持續威脅我們的人民,並在喀布爾大學犯下了這次犯行。」他誓言將採取行動對付恐怖組織,「為無辜學生滴下的每滴鮮血復仇。」阿富汗政府宣布週二為國殤日,全國降半旗對逝去的學生表達哀悼。然而納齊米感嘆,阿富汗人民已對無法保護他們的政府與總統失去信任。

阿富汗政府宣布週二全國進入國殤日,包括阿富汗總統府阿格(Arg)在內,全國公家機關皆須降半旗致意。 圖/截自阿富汗總統府推特
阿富汗政府宣布週二全國進入國殤日,包括阿富汗總統府阿格(Arg)在內,全國公家機關皆須降半旗致意。 圖/截自阿富汗總統府推特

喀布爾大學遭到恐怖攻擊,也影響阿富汗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的和談。喀布爾大學恐攻案發當下,阿富汗塔利班即宣稱與其無關,但阿富汗政府因雙方高度敵對,以及塔利班多次實施類似校園恐攻手法,並不採信塔利班的說法。阿富汗副總統阿姆魯拉.薩利赫(Amrullah Saleh)更在推特上寫道:「塔利班無恥地宣稱與喀布爾大學大屠殺無關,他們及其支持者應當付出代價。」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從9月開始,針對減少暴力,以及政治權力分享協議進行談判,但雙方衝突並沒有因此減緩,戰火以及自殺攻擊仍層出不窮,也因此和談進度裹足不前。據《德國之聲(The Voice of Germany, DW)》報導,這次攻擊發生時,塔利班正和阿富汗政府代表在卡達首都多哈舉行和談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