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東海校巴罷工 校方應對不足引學生不滿

2023/10/25 21:16:27

【記者張愷文綜合報導】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方電巴)於16日無預警宣布罷工,連帶影響該公司承攬的東海大學校園接駁車業務。校園接駁車為東海學生往返兩校區的首要交通工具,罷工消息一出引起學生在Dcard廣泛討論。

東海大學校園接駁車為學生往返兩校區的主要交通工具,因受四方電巴司機罷工影響,班次減少,影響學生的日常上課作息。 圖/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平舘櫻子提供

東海大學校地面積大,分為第一校區和第二校區,往返需約30分鐘,因此接駁車班次減少將造成部分學生通學不便。16日晚上學生會於Instagram發布限時動態通知學生,此外宿舍棟長也向住宿生傳達資訊,17日早上總務處則於校內各公車站牌張貼告示。儘管如此,由於缺乏統一管道告知學生,仍有學生反應沒有收到消息。東海大學會計學系學生諶奕軒認為,校方應直接以全校寄信方式傳遞資訊,否則學生將陷入白跑一趟的窘境。

東海大學校地面積廣大,分為第一校區和第二校區,校園接駁車班次減少引起學生不滿。 圖/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平舘櫻子提供
由於校方應對措施的不足,前來支援的公車和遊覽車發生誤點,導致學生上課遲到。 圖/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平舘櫻子提供

東海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緊急在17日上午7時調配兩小時的校車協助運行,並與四方電巴協商,請一輛公車駛入校園支援。此外,上午9時校方安排一輛遊覽車到校支援。總務處事務組長張靜華表示,公車將依據原有的時刻表行駛。然而,仍有學生反應公車誤點,導致上課遲到。諶奕軒說:「原以為會按時刻表發車,實際上卻等了15至20分鐘。」他建議校方應根據前來支援的車數安排新的時刻表,才不會影響學生上課作息。

東海大學校園公車班次減少,學生認為校方應根據目前車數安排新的時刻表,整頓公車秩序。 圖/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平舘櫻子提供

除了安排支援的公車,東海大學總務處也在事發後呼籲學生多使用校內的YouBike微笑單車(以下簡稱YouBike)以及oloo電動滑板車(以下簡稱oloo)。但因設置站點並不普遍,便利性較低。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學生林家禾指出:「我們沒辦法用oloo騎到第一校區比較上面的社會科學院,那邊沒有歸還站,希望校方多設站點。」此外,由於東海大學校園位處山區,坡度陡峭,騎行YouBike和oloo除費力外,還有安全隱患。東海大學學生會長羅啟源坦言,校內曾多次發生學生因坡度自摔事故,加上校內汽車繁多也為學生帶來危險。

oloo為校園內設置的電動滑板車,但是由於校園坡度陡峭,學生騎行有一定的危險性,且站點不多,學生表示騎到站點後還需要走一段路才能抵達目的地,因此使用率不高。 圖/羅啟源提供

對於這次四方電巴發生勞資爭議,羅啟源表示,雖校方無法介入勞資糾紛,但能多關注校園司機的狀況,以建立良好的溝通。張靜華則說明校方與四方電巴的合約將在2024年8月到期,學校會重新招標財務穩定之新業者,並全力把關以保障學生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