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浴場物件成素材 《你與我的幽微》再現日常細節

2022/12/14 23:18:00

【記者林玟君台北報導】「在夜晚的浴場裡,我們的感官會被放大,有些氣氛會變得很幽微。」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生侯文詠於5日到9日在南北畫廊二樓舉辦個人展覽《你與我的幽微》。他運用複合媒材、現成物與影像投影等方式再現浴場裡的物件,將自身在浴場裡體驗到的細微感知與氛圍,在展覽中放大與觀眾分享。

「在洗澡的時候我可以靜下來,相對於客廳或陽台,浴場是一個更能讓我思考的地方。」侯文詠在展覽中的創作靈感是在浴場領悟到的,他認為,人的感官會在某些時刻裡被放大,會更容易感受到當下平時被忽略的細節。「像是我們會更仔細去聽水流動的聲音、去聞肥皂散發出來的香氣,這些經驗都蠻美妙的。」侯文詠解釋,他將自身與物件之間產生的氛圍、感知到的狀態呈現在展覽中,因此將展名取為《你(物件)與我的幽微》。

在作品〈潔白〉中,侯文詠將肥皂融化後重新塑型為流理臺底部的磁磚,並加入水循環系統,配合不斷流動的水製造出泡沫,同時也散發香氣,重現他在沐浴時對水聲和氣味的觀察。另一件作品〈一向感性的你〉,侯文詠使用會隨著打光方向與觀看角度產生變化的半透鏡(註一)當做鏡子,並將少量的水放入裝有半透鏡的玻璃箱內,利用水氣蒸發凝結的特性模擬他走出浴室時看見的鏡子。侯文詠表示,當他在面對充滿霧氣的鏡子時,會聯想到一些感性的事物,「我覺得那些流下來的霧氣露珠會很像眼淚一樣。 」他說。

註一:半透鏡是一種特殊的鏡子,可以透過一半光,而反射另一半光,具有玻璃的透,但也有鏡子的反射效果。
〈潔白〉中流理臺底部的磁磚為肥皂製作而成,肥皂磁磚在被水不斷地沖刷之下,會逐漸縮小並產生泡泡與香味。 圖/林玟君攝
〈一向感性的你〉展出因內置水箱而充滿霧氣的半透鏡,模擬出我們洗完澡看到的鏡子狀態。 圖/林玟君攝

〈假裝什麼都不知道〉的靈感源自夜晚時路燈透入浴室所產生的光影,侯文詠用浴簾圍起一個如廁的空間並配合投影,在牆面上模擬出因路燈照射樹木而產生的樹葉影子,同時以壓花玻璃(註二)當作屏風,投射有人坐在馬桶上如廁的影像,製造出似真似假的氛圍,他說明,「壓花玻璃會讓後面的影像模糊,我想讓觀者在觀看時,會疑惑屏風後有人在上廁所,還是後面空空如也。」另外,他在屏風旁的地板上放置拖鞋與毛毯,讓觀者更加懷疑屏風後的情況,觀眾林小姐(化名)說:「他營造出那種若有似無感覺,會讓我想伸頭去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

註二:壓花玻璃刻有花紋,具有透光不透視之功能,也可創造各種不同的模糊光移及陰影。 它有多種圖案可用於裝飾,在某些角度上也可阻隔視線。
〈假裝什麼都不知道〉以影像投影的手法,將人在上廁所的模樣投射在會讓人產生視覺模糊的壓花玻璃上,製造出是真是假的氛圍感。 圖/侯文詠提供

北藝大美術學系碩士生洪珮薰在觀展後反思,「每位藝術家的思考方式都很不一樣,沒想到這麼日常的物件也可以被這樣轉換,這也是他對生活的詮釋。」林小姐則認為侯文詠對物件的觀察入微,當中更帶有情感,「我想我今晚踏進浴室時,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他說。

一般在廁所裡看到的窗戶,常被貼上帶有圖案、花紋的防窺玻璃紙。作品〈這般輕盈〉以垃圾袋取代玻璃紙,並將其拼貼在窗戶上,透過外頭照射進來的光、吹來的風,再現浴場裡美妙的氛圍。 圖/侯文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