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植物染結合車縫 鄭致廷以即興染布回溯生命記憶

2022/12/01 00:22:20
藝術家鄭致廷於開幕當天進行導覽,與觀眾分享每件作品背後不同的故事。  圖/林玟君攝

【記者林玟君台北報導】染液滲透進布料參差的紋路裡,一雙手在其中探索布塊與自身的連結。藝術家鄭致廷於11月26日到12月8日在濕地紅樹林A區舉辦展覽《蛋殼堆疊的陸黏液拖行的路》,展覽作品為鄭致廷就讀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研究所期間開始的創作,以植物染(註)結合車縫法,並配合即興折疊手法完成。他透過染布,嘗試尋找自己與親人間的片刻記憶。

註:植物染,是一種用天然植物染料,經過提取、製液及上色等一系列工序將織物進行染色的手工藝技術,是天然染的一種,與化學染色相對的概念。

「整個過程(染布)就很像蛋殼從一顆蛋中破除,然後再慢慢拾起蛋殼。」鄭致廷解釋,在染好布塊後,看著布料上即興產出的圖案,再摸索出布塊傳達的意涵,這就如破殼而出的過程,因而以此命題。作品〈含羞草・大腿骨〉為鄭致廷試圖與過世父親連結的創作,他的父親是一名推拿師,以手整治人們錯位的關節脊椎,鄭致廷在染完這件作品後,在布料上看見了脊椎骨的圖案。鄭致廷從母親口中得知,父親生前最大的遺憾,是無法將自身的技術傳承給女兒。鄭致廷卻認為,即使父親無法將推拿技術傳承給他,但父親「手的能力」卻被變相地繼承下來。鄭致廷說明,「爸爸做推拿,我做植物染工藝,我們都透過手摸索這個世界,透過手去感受這個世界。」

藝術家鄭致廷身後的作品為〈含羞草・大腿骨〉,藉由即興創作後,布料上呈現出的脊椎骨形狀,讓他聯想到身為推拿師的父親。 圖/林玟君攝

鄭致廷將這件作品結合裝置藝術,配合從布塊背後投射的光源,試圖呈現植物染料細膩的色彩變化。展覽主視覺設計者方玉如說明,打光後產生的陰影能反映鄭致廷面對父親時的心境,並呈現出他與父親陰陽兩隔的關係。展覽中的裝置藝術也使用懸吊設計,方玉如補充,「製造一種浮浮的感覺,呈現碎片從天上落下或是從地上昇華,代表有一些事情被他(鄭致廷)消化了,有些可能沒有。」

〈蛋殼堆疊的路黏液拖行的路〉為藝術家鄭致廷的植物染裝置藝術作品,將懸吊的布料比喻為人類破殼出生後的蛋殼碎片。 圖/林玟君攝

鄭致廷創作的順序與常見的「先構想再創作」不同,他先浸染布塊完成創作,再從完成的作品中思索圖案與自身的連結。鄭致廷在染料選擇上也加入巧思,以植物染料取代化學染料,他點出植物染料的特性,「就算他是藍色,其實裡面的分子有紅色,有黃色,也有黑色。所以你看的時候,他不會那麼的單一、死板。」另外,他利用車縫法的特質製造布料上的圖案,「車縫機車過去的壓力會讓布非常緊實,車縫線又很細,很細的線那邊是染不到的。」他說。鄭致廷以植物染結合車縫法,再配合即興、折疊的方式,豐富藝術作品的色彩與紋路。

藝術家鄭致廷在染料選擇上,使用植物染料取代化學染料進行藝術創作。植物染料會受到空氣濕度、紫外線等不同環境因素的影響,能夠呈現出細膩的色彩變化。 圖/林玟君攝

「與生命最相關的液體就是血液,他(植物染料)並不是我外部的東西,而是在我身體裡流動的。」鄭致廷說。他的植物染作品大多與生命議題相關,因而將植物染料比喻為血液,並以染料重新整理他生命路途上的記憶。觀眾謝宜蓉則分享,「我好像在這些作品裡可以看到,他(鄭致廷)與他家人那種血液裡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