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跟靈長類一樣聰明! 臺師大研究翻轉烏龜低智力偏見

2021/10/28 16:00:09

【記者吳姿芳綜合報導】你以為烏龜只會呆萌地在石頭上曬太陽嗎?最新研究發現,斑龜還很擅長比較數字大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研究團隊與行為獸醫團隊「會思考的狗」發現斑龜竟然能分辨微小的數量差距,成為全世界爬行動物目前所知的最高紀錄,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動物學前沿》(Frontiers in Zoology)。

研究結果打破過去迷思,烏龜並不是低智力動物,其能與巨猿一樣分辨到9比10,為全世界爬行動物目前所知的最高紀錄,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動物學前沿》(Frontiers in Zoology)。 圖/研究團隊提供

斑龜分辨數量的能力與數感有關。數感屬於一種動物認知,與動物智商密切相關,應用於危機處理,動物可根據入侵者數量決定回擊與否。過去的數感認知研究多針對哺乳類、鳥類與部分爬蟲類,爬蟲類最高實驗紀錄能分辨數量3與4的差異。而此次團隊成功讓班龜區分數量9與10,此紀錄與巨猿持平,突破過去龜鱉類數感能力低下的偏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研究團隊由臺師大生命科學系林思民教授、李佩珍教授、生科系碩士林鳳君、「會思考的狗」行為獸醫團隊謝明穎組成。 圖/研究團隊提供

實驗前,團隊會先讓烏龜與訓練員建立關係,以飼料作為誘餌,讓烏龜跟隨鑷子,到達測驗板前的答題位置。團隊獸醫師謝明穎說:「困難之處在於一開始與人建立關係的階段,有些烏龜比較害羞,會需要比較多時間,比較大膽的很快就可以追著鑷子跑了。」此外,團隊也會透過行為訓練獎勵龜鱉達成目標,意即動物做出正確選擇時,訓練員會給予食物作為回饋。

動物行為訓練不但讓動物行為豐富化,避免一成不變的生活,也激發其智力的潛能,對動物的身心健康帶來正面影響。 圖/研究團隊提供

實驗題型分為固定題型與混合題型,固定題型為同樣兩數相互比較連續五天,混合題型則將各組數字打亂,如比完7比8後,接著比9和10,以測試龜鱉的數感能力。兩類題型中也包含衝突測試,例如題目由2比4變為4比5,測驗斑龜是否能分辨不同情境下的數量多寡。「有趣的是,我們發現烏龜會在實驗的時間自動游到固定區域,受過訓練的烏龜長得也比較頭好壯壯」臺師大生科系學生林鳳君說。

烏龜的學習曲線顯示烏龜面對熟悉的題目時,答題正確率上升,反之則下降,證實動物智力的可開發性。 圖/研究團隊提供

謝明穎表示,此研究不但證實烏龜有能力完成訓練,也顯示動物能感知外在環境變化,因此人們不應該以動物不會感到痛苦為理由,進行野生動物貿易等違反動物福利的事情。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陳臻也說明,野生動植物走私除了造成被運輸動物的痛苦,也會破壞生態平衡,可能導致物種滅絕,他表示:「台灣的野生動物走私案件是值得注意和檢討因應措施的,期待台灣未來在野生動物貿易的政策制訂更進步。」

研究團隊期望此研究有助於提升動物福祉,提供不同角度讓國人思考動物福利議題。此外,團隊也推測烏龜可能是透過物件的面積、密度、範圍來判斷數量多寡,未來也將嘗試控制這些因素,並透過統計分析來了解烏龜是如何進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