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部落青年積極返鄉 接下土坂五年祭傳承使命

2023/10/25 22:18:58

【記者蔡愷恆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在21日舉辦排灣族五年祭(maljeveq)的未成年神靈刺球儀式,替25日的主祭揭幕。這次五年祭中前期籌備、拋福球和持竿活動的參與者約有一半是青年,國立成功大學學生kuljelje saljingusan感嘆,「如果我不回來參加文化,或者是去多認識族人的話,我們這個文化以後可能就沒有頭目了。」

福球拋起的瞬間,持竿者眼神專注看著福球位置,期望能用祭竿的尖端勾到象徵好運的藤球。 圖/蔡愷恆攝

五年祭為排灣族迎接祖靈與神靈探訪的儀式,期望祖靈保佑部落與家人平安。土坂部落舉辦五年祭已經有百年歷史,即便經歷過日治時期的宗教控制、西方宗教傳入,還有國民政府的華語教育,讓祭典中講述的族語逐漸消逝,五年祭卻從未取消或間斷過。祭典中的福球會由祭司拋起,再讓各家代表用祭竿刺中。排灣族相信,刺中福球後會替部落與家庭帶來好運。

福球各自有不同含義,如第一顆vayaq代表族人平安;第二顆vetjan期盼能使家族興盛、物產豐收等;第三顆tjagaraus是排灣族的創世祖,刺中將會獲得才智與智慧。 圖/蔡愷恆攝

這次五年祭的準備過程中,部落先搭起竹建的祭台,再將竹子銜接成祭竿。青年在籌備時感受到部落內的信任氛圍和凝聚力。去年才從屏東嫁到土坂部落的黃欣怡坦言,雖然與丈夫同樣是排灣族,不過成長環境十分漢化,因此這是他首次參與五年祭。他在旁觀察籌備過程也舉例分享,長輩會示範一次如何將祭竿燒直,讓年輕人用手觸摸並感受竹竿的溫度,再交棒給年輕人,也會在旁協助、指導。黃欣怡燦笑,「我超喜歡那種感覺,就是放手去做,也等於是信任年輕人。」

部落中男性成員齊力將頭目家族以及女巫的祭竿插入祭台裡,搬運與舉起祭竿多由青年負責,長輩則在旁觀察以及適時指導。 圖/蔡愷恆攝

祭典進行時,所有部落居民皆聚集在環繞祭台的石階上。先由女巫請祖靈回到部落,氣氛莊嚴且肅靜,隨後女巫會把福球交給年輕的男性勇士進行拋球。坐在石階上的小學生瞪大眼專注看著勇士丟起福球,而一旁的耆老們則唱著各家的祭歌,替自己的子孫祈禱。當時其中一位躑球者拋出的福球歷經數次刺球失敗,場內的耆老便大聲喊話,鼓勵所有勇士,「要對自己有信心哪!」

頭目在拋球者不斷失敗時,積極給予祭場內成員鼓勵與耐心,並在旁陪伴等待福球被刺中。 圖/蔡愷恆攝

現年70歲的前頭目古明哲(tjegayan a saljingusan)感動地表示,「年輕人願意犧牲時間,且前輩願意做team的那個leader。我覺得大家都有光榮感啦!」擔任族語老師的包光輝(kuljelje patjaljinuk)更舉自己的姪子為例,「他為了準備五年祭,直接向公司申請一個月的公假!」包光輝也觀察到,與過往相比,年輕人回鄉創業或學習傳統文化的比例增加,而祭典前的假日則會全部回到部落。

持竿勇士正等待福球拋起的瞬間,挪移沈重的祭竿,冀盼頂部的尖刺能戳中福球。由於該活動十分仰賴腰力,因此多為年輕族群坐在祭台上持竿。 圖/蔡愷恆攝

社團財團法人臺東縣Ladan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gagu lja tjaluqavai笑著點頭,接下來文化傳承要交給年輕人,他說:「這些青年在部落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他們把新的觀點帶進來,想辦法柔和地接近社會的思維邏輯方式。」kuljelje saljingusan身為青年的一員,他則不希望改變五年祭的傳統,或是增加其他新的元素,「這是對祖靈的禮貌,就好好地把文化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