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土耳其學生扛不「住」了 夜宿公園抗議宿費過高

2021/10/07 00:01:42

【記者李謙謙綜合報導】「睡在公園的夜晚又冷又吵,我希望不再有人遭遇這樣的處境。」海峽大學(Boğaziçi University, BU)學生穆罕默德・波拉特(Mehmet Polat)表示。自9月底以來,土耳其各省份的大學生發起夜宿公園抗議活動,表達對於校園周遭租金過高的不滿。抗議學生們也在社群媒體上以「#我們無法尋求庇護運動(#BarınamıyoruzHareketi)」帶起話題,希望政府能夠改善租金昂貴以及校園宿舍不足的問題。

學生身穿:「我們沒有必要這樣」背心,抗議自己無家可歸,需要睡在公園的現況。 圖/戈克漢・伊爾騰提供

土耳其境內大學近期恢復實體授課,大量大學生在學校附近尋找新學期的住宿,卻因校外租金過高、校內宿舍量不足而頻頻受阻。此次抗議的學生希望校方增設宿舍,或者對校外租屋的學生提供補助。在公園夜宿抗議一週的穆罕默德分享,伊斯坦堡地區的租金在三年間已整整翻漲一倍,高昂的價格令學生無法負擔。他也提到,校內宿舍價格雖然比校外住宿費便宜,但卻因校內宿舍量不足,造成有超過半數的學生必須在外租屋。

土耳其學生們夜晚露宿公園,忍受寒冷和噪音,只為爭取住宿的權利,抗議過高的租金。 圖/波拉・蘇卡亞提供

西元2016年土耳其政變後,國內貨幣貶值、匯率變動幅度加劇,不斷攀升的通貨膨脹率反映在住房價格上。土耳其居民丹尼斯(化名)怨嘆,除了租金,水費、電費、瓦斯費等生活基本開銷也都持續上漲,但薪水卻停滯不前。他認為民眾都深受通貨膨脹困擾,遑論從各地來到大城市就學、急需尋找住宿的學生。丹尼斯感嘆道:「我至少還有地方可以住、不用擔心下一餐,但很多人在疫情後失去了工作,我很擔心那些比我更貧窮的人。」

國立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約聘講師熊道天進一步說明,土耳其在敘利亞內戰(註)時接收了大量的敘利亞難民,這也是造成學生租屋困難的原因之一。熊道天表示,難民大量湧入使得住房需求提高、房價上漲,再加上通貨膨脹的影響,讓學生無法負擔在外租屋的價格,轉而尋求校園宿舍。然而,突然有眾多學生想要住在校內宿舍,也讓校方無力負擔。

註:敘利亞內戰於2011年爆發,土耳其政府接收了270多萬難民,使其成為敘利亞難民數最多的國家。
學生於街頭舉牌抗議,高喊:「我們的住宿權不能被拒絕!」希望自己的訴求能被重視。 圖/波拉・蘇卡亞提供

面對學生的抗議,土耳其政府並未做出明確回應。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聲明正著手解決物價哄抬的問題,並強調他們已經是歷年來為學生建造最多宿舍的土耳其政府,可容納的人數達近百萬。然而穆罕默德認為,對於長達半個月之久的夜宿公園抗議,政府並沒有進一步的實際作為,使他看不清未來。

目前,穆罕默德暫時居住在較便宜的旅社,「但過幾天我還是會回到公園。」穆罕默德道出他的無奈。回到公園不僅是為了抗議,他也非常擔憂高額的租金下,未來自己該在何處居住。巴切謝希爾大學(Bahçeşehir University, BAU)學生哈利勒・格里裡Halil Gelirli)認為土耳其最大的問題是經濟,「我們的國家很棒,但是經濟上遭遇的困難真的讓學生過得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