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發掘雨後春「筍」 地方青年推廣產業新面貌

2020/10/01 02:57:30

【記者林子頊台南報導】青年擔任小農夫下農田採收在地美食「蘆筍」,採收後轉往廚房化身廚神,將蘆筍烹調成精緻料理。「地利小食」9月27日於台南市將軍區舉辦「地利小食料理課程」,此次活動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為青發署《超牆青年/主題展》系列活動的100個體驗點之一,鼓勵青年在參與各項計畫的過程中探索自我價值,學習用行動跨出第一步。

「地利小食料理課程」活動負責人黃筑萱解釋農夫每天從播種到採收蘆筍的過程。 圖/林子頊攝

「地利小食料理課程」不只帶領學員完成一道料理,更希望學員踏入農田體驗農村生活。蘆筍成長的速度非常快,約生長到30公分就需採收,因此農夫每天都需要勤勞地檢查採收。活動主辦人黃筑萱邊解說農夫繁瑣的工作,邊示範如何剪下蘆筍,讓學員親自採收並了解種植蘆筍的訣竅。高雄餐旅大學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學生杜維婷說:「下了農田後才知道,原來採收蘆筍是需要慢慢找,慢慢看,藉由這次的體驗活動認識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事。」黃筑萱身為返鄉青年,希望透過活動讓學員理解蘆筍高單價的原因,看到食材背後農夫的辛苦。

參與活動學員體驗農夫生活,聆聽剪裁蘆筍的細節且實際學習採收蘆筍。 圖/林子頊攝

地利小食,翻自英文單字delicious,是一個在地農友和消費者溝通的平台,希望能藉由蘆筍美食讓大家更認識將軍區。共同創辦人徐麗敏和丈夫蔡仕霖,年輕時回到家鄉,發現大部分家中只剩獨居老人。徐麗敏決心創辦地利小食,希望能結合在地特色及人文風情,發展將軍的創新產業。除了促進蘆筍產業轉型,他也希望讓長輩得到歸屬感,能在地利小食交朋友、一起削蘆筍。徐麗敏選擇返鄉開創地方創生產業,但他認為為家鄉付出的方式有很多種,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角色,他期望大學生能把握每一次進入農村實習的機會,將自己的專業活用在家鄉中。

活動內容包含從至農田網室採收蘆筍,至體驗手作精緻料理課程,學員用自己採收的蘆筍包水餃。  圖/林子頊攝

參加完地利小時體驗課程,杜維婷認識更多將軍蘆筍文化,他分享道:「體驗活動能讓我們在短時間內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事務。另一方面,也藉由這個平台推銷地方創生產業,達到共好的狀態。」他感慨許多年輕人想出國拓展視野,但自己的家鄉其實有許多值得開拓的資源。杜維婷也期待未來能用自己的專業,返鄉帶動地方創生,為傳統產業注入新生命。